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卫生 > 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防治知识问答

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防治知识问答

2010年05月28日 15:36:25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德育处 访问量:501

夏季是急性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肠道传染病包含多种疾病,如甲型肝炎、戊型肝炎、伤寒与副伤寒、细菌性痢疾、霍乱、手足口病和其它感染性腹泻等。近期岛城气候炎热,变化多端,人群抗病能力有所下降,并且正值旅游旺季,人员流动较大,可能会引起肠道传染病相应症状病人增多的趋势。为此,防病专家提醒市民做好预防,尤其是要了解手足口病的预防知识,防患于未然。

1.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HFMD)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
   2.
手足口病有哪些临床特征?
急性起病,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米粒大小,疼痛明显;手掌或脚掌部出现米粒大小疱疹,臀部或膝盖偶可受累。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该病多数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极少数患儿可引起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弛缓性麻痹、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
    3.
什么病毒可以引发手足口病?
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柯萨奇病毒A组的1645910型,B组的25型,以及肠道病毒71型均为手足口病较常见的病原体,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
    4.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是多长时间?传染源是什么?
该病的潜伏期为27天。传染源包括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流行期间,患者为主要传染源。患者在发病急性期可自咽部排出病毒;疱疹液中含大量病毒,破溃时病毒溢出;病后数周,患者仍可从粪便中排出病毒。
    5.
手足口病有哪些传播途径?
该病传播方式多样,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病毒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如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亦可经水感染;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合格亦是造成传播的原因之一。
    6.
哪些人易得手足口病?
人群对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力。由于不同病原型别感染后抗体缺乏交叉保护力,因此,人群可反复感染发病。成人大多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抗体,因此,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据国外文献报道,每隔23年在人群中可流行一次。
    7.
手足口病的流行特点是什么?
    
手足口病分布广泛,无明显的地区性;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高发。本病常呈暴发流行后散在发生;流行期间,幼儿园和托儿所易发生集体感染,家庭亦可发生聚集发病现象。该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在短时间内可造成较大规模流行。
    8.
如何做好预防?
在托幼机构、中小学等人口密集场所,开展饭前便后洗手、促进房间通风等相关内容的教育;倡导建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建议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及时就诊,及时隔离。

编辑:蔡香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