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中朝关系不再“唇齿相依”?(转)

中朝关系不再“唇齿相依”?(转)

2009年06月09日 10:37:42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访问量:390

凤凰卫视7月25日消息:中国和朝鲜多年来都把双方关系说成“唇齿相依”,但实际上两国关系非常复杂敏感。中国一再抗拒联合国制裁朝鲜。北京显然希望朝鲜稳定,充当抵抗美国成整个半岛势力的缓冲。

一名在朝鲜战争中前线记者洪路穿上军装让来访的记者看黑白照片集,其中一张是他在1953年夏季战役中拿着缴获的美国卡宾枪。在那场战役中,中国36万志愿军在朝鲜牺牲。


25日,洪路和个别志愿军代表离开北京乘火车去朝鲜,纪念被罩上爱国主义光荣和充满青年热忱投入的朝鲜战争,但朝鲜战争的原因正在中国引起质疑。


27日是朝鲜战争双方在1953年称为“临时”停战的五十周年。停战五十周年是在朝鲜宣布自己即将成为核大国和美国等急于同朝鲜谈判的时候到来的。但自从九一一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的地缘政治变化和中国的变化,北京对朝鲜的态度正在转变,尤其是最近几个月。


部份原因是同韩国贸易额高达四百亿美元,部份原因是担心朝鲜有核武器以及高层对朝鲜不领情和不受控制的不满,北京允许在内部对话中对朝鲜更多批评。


中国对朝鲜的看法变化,同韩国工作关系升温导致北京成为华盛顿和平壤外交中的“诚实经纪”。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历史学家说,中央政府已经在某些方面改变对朝鲜的态度。例如,政府允许更公开讨论朝鲜战争和我们同朝鲜的关系。


共产党国家修改历史都是极端敏感的问题,他们可能暗示最高领导人的错误或者引起盟友的愤怒。中国仅仅最近才不声称朝鲜战争是由于南方袭击北方。北京高二教课书现在说,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却没有解释战争原因。


中国知识分子和学者早在莫斯科开放档案时期就知道是北方咨询斯大林和毛泽东之后袭击南方引起的战争。这是中国人对朝鲜战争理解的重要变化。


两个星期前,中国判决金正日任命的经济特区首脑杨斌十八年监禁。中国领导人告诉金正日不要任命杨斌,但金正日不听。杨斌随后以诈骗罪被逮捕、审判,但这个案子被看作是对平壤发出的信号。


中国一再私下建议金正日进行经济改革。金正日两年前乘火车秘密参观上海股票交易所和未来的地平线。但金正日至今拒绝实施改革。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受到亲朝教育的中国人经常在朝鲜旅行时感到悲哀和幻灭。他们对于朝鲜政治制度僵化、基础设施破烂和普通人贫穷感到不安。


一名政治科学家说,“我们去朝鲜看到我们自己在七十年代的情况。我们看到条件很差。我们建议朝鲜变革,改革,但他们不干。然后,他们批评我们,而他们又靠我们的石油和能源。”


同时,年轻人更认同韩国。中国从上海到深圳的沿海经济都同日本和韩国关系更紧密。韩国流行歌星、电视剧、设计、服装和新艺术都受到中国年轻人的欢迎。一名欧洲外交官说,中国和日本都在进口“韩国酷”。


二十年前,朝鲜战争纪念活动都经常有记者团、升旗仪式和朝鲜支持的公开表演。两年前,中国对朝鲜战争爆发五十周年举行大型纪念活动。


但今年,由于中国在核危机中的核心作用和韩国总统卢武铉的访问,停战五十周年活动将在室内私下举行。中国志愿军代表抱怨在平壤的朝鲜战争纪念馆没有中国的象征或代表。去年,他们抱怨板门店朝方没有中国的旗帜。上个星期,朝鲜要求取消纪念活动。

编辑:兰文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