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教育 > 互助一中爱国主义教育计划

互助一中爱国主义教育计划

2010年06月10日 17:17:16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德育处 访问量:555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针,以《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蓝图,高奏爱国主义主旋律,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二、教学内容 

   1 、知道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道理,了解中国近代史、现代史。

   2 、知道家乡的地理位置,风土人情,名胜古迹,主要特产等。

   3 、知道党和国家的现代主要领导人和省市主要领导人。

   4 、知道我国实现对外开放政策,在和外国人交往中,要维护祖国尊严。

   5 、知道祖国的名山大川、经济特区、开放城市等。

   6 、会讲古今爱国故事,熟记古今爱国名言,会唱爱国歌曲。

   7 、知道爱护公物是爱国的表现。

   8 、懂得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离不开科学文化知识,树立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的远大志向。

    三、主要措施:

   1 、认真学习《纲要》,制订教育计划

   每学期,学校教导处、 年级组要结合德育工作,计划对全学期爱国主义教育作出统盘安排,各学期、各教研组要结合学科计划和教研计划作出本学科本组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安排,真正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作用。

   2 、加强基础建设,创设教育氛围。

   ①队伍建设      

    学校德育领导小组兼作爱国主义教育指导小组,建立班主任交流汇报制度,注意抓好思品老师的备课、授课的教研活动。

   ②教材建设     

    运用好《国情十知道》《规范歌谣本》以及地理、历史教材,运用好电视录相,多放爱国主义教育录像片。

   ③基地建设     

    筹办校史陈列室,开辟荣誉室,布置好板报、墙报、壁屏、橱窗。

    ④设备建设      

    图书室要充实爱国主义教育图书,图片、资料,增加爱国主义教育的报刊杂志。

    3 、开展系列活动,强化教育效果。

    ①坚持升降国旗制度,每周一以及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全校集中举行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由校长、教师代表、优秀团员代表主讲,通过“国旗下讲话”激发爱乡之心,爱国之情。

    ②坚持上好晨会、班会、团会、校会,每班周一、周三早上十分钟晨会、每周一次班会,每月一次校会,都要充分体现爱国主义这一主题。

    ③搞好传统活动和节庆活动,要继续办好本校一些传统性活动(每年 ,三月份的植树节、清明节、“四五”、“五一”、“五四”“七一”“八一”“九十”“十一”“一二九”)等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通过故事会、演讲会、文艺演出等活动,让同学们缅怀历史,向往未来。

   ④精心设计一两项有影响的重大活动,重点投入造成声势,抓出成效,向全学区乃至更大范围内辐射。

    4 、搞好课堂教学,发挥主渠道作用。

    各学科课程,活动课程任课老师,要把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分解渗透到相关学科的课堂教学中去,根据有关内容,对学生灌输爱国道理,渗透爱国思想,激发爱国情感。

    5 、注意四个结合,把爱国主义教育落实到实处。

把实施爱国主义教育与创建文明学校结合起来,狠抓校风建设,把实施爱国主义教育与学校升级达标结合起来,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校建设与管理;把实施爱国主义教育与教育教学改革结合起来搞实验、探途径,出经验,出成果;把实施爱国主义教育与加强师德修养结合起来,树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师形象,增强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意识,努力使爱国主义教育逐步走向制度化、系列化、规范化。

 

 

 

 

                                                                                                      00九年十月

 

编辑:蔡香兰
上一篇:互助一中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总结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