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2010—2011学年上学期德育处工作总结

2010—2011学年上学期德育处工作总结

2011年02月28日 09:40:45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德育处 访问量:586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我校德育工作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在教育局党政部门的亲切关怀下,在学校党支部、行政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制定“互助一中教育教学目标”“互助一中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的思想统领下,德育处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严守师德,强化管理,提升质量”为年度工作目标,始终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加之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以利于今后的工作。现将这学期的德育工作总结如下:

本学期,学校注重全面实践“以德治国、以德治校、以德治教”的宏伟教育方略,认真贯彻了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继续发扬我校德育工作优势,加大对德育工作的力度。德育处“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的,以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为基础,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为重点,以中学德育大纲课堂教育为载体,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途径,以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为保证”,积极构筑我校德育工作发展的新格局。

一、加强学生管理、大力开展了养成教育活动

1本学期开学以来,德育处组织学生观看了百部爱国影片活动,通过写观后感为载体,活化教育内容,深化教育主题,使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 集体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吸烟有害健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寓以其中。

2、各班班主任利用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学习了《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从养成教育入手,强化日常生活中良好行为习惯的训练。德育处加强了国情教育、消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纪律教育,进行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同时对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

3、通过宣传等多种形式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要求学生严格恪守“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无私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为了使这一教育得到深入发展,本学期期中、期末考试之际,我们配合学校开展了“做诚实人,答优良卷”的主题教育活动。

4、加强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德育队伍建设,要求各班每月开展一次有质量的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同时德育人员人人树立“转化一个问题生比发展一个优等生更为重要”的教育思想。通过开学初、期中、期末三次检查,无论从组织教学内容,还是德育教育工作,都符合中学生的年龄特点,使学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各方面的素质得到了提高。

5、抓好各班的班、团活动,充分发挥班团组织作用,结合国家的重大节日,纪念日,对学生进行了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6、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德育处主办了两期校园文化宣传园地,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在推进“花园式”学校建设中,我们以美化、香化后期管理为重点,教育学生爱护花草树木,为师生营造了温馨愉快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二、  形成“点、线、面”三结合的学校德育教育空间,建立了一支优秀的德育骨干教师队伍。

我校属全日制半寄宿中学,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属24小时监控,全校三千五百多学生来自多民族地区,汇聚成一个庞大的群体。由于学生们的生活背景,家庭状况、社会关系、思想状态、品德修养、行为习惯、心理素质、性格气质、法制意识、纪律观念、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取向以及与人的交往能力、学习能力自理能力等各有不同,意味着其教育复杂、管理难度大。因此,学校把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学校领导从我们的教育和管理对象出发,成立了由一名副校长牵头的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以此为,形成三条线:其一:德育处、年级部、班主任、教师;其二:公寓管理老师、员工、学生自治管理部;其三:团委、学生会及学生干部。以此三线辐射到学校的各个部位,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德育网络,大大提高了学校整体的德育工作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1、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完善了每周召开管理老师的例会制度,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评价制度,管理老师工作职责,德育研讨会制度等,实行班主任、年级部主任工作责任制。这些制度的贯彻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我校德育工作队伍的建设。

2、注重德育队伍素质培训,努力提高了德育管理水平。德育处组织班主任、管理老师认真学习了教育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及教育方面的政策、法规。本学期召开四次班主任工作会议,对班级工作中遇到的、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特别对年轻的班主任进行不定期的培训。整个德育队伍的每一员都有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有着踏踏实实、努力进取的工作作风,具有科学的、规范的,实践经验丰富的管理方法。正是因为有了这支精良的无私奉献的德育队伍,使我们的德育工作才顺应和促进了学校的快速、稳步、和谐发展。

三、以人为本,营造了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校内优良环境,实现了全方位育人

1、管理育人。根据《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内容,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在开学初,德育处组织有关人员修改完善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如:《互助一中学生常规检查实施制度》、《互助一中学生安全教育制度》、《互助一中周一升旗制度》、《互助一中教学楼管理制度》、《互助一中财产安全管理制度》、《互助一中学校卫生制度》、《互助一中住校生公寓楼管理制度》、《互助一中学校卫生检查评分细则》、《互助一中学校卫生大扫除检查评分标准》等等。根据学校半寄宿制的特点,我们采取班级管理与公寓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实施全方位管理。一方面:本学期认真开展了学校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德育处制订了《互助一中师生文明礼貌用语和文明礼仪十点要求》,各班从创建文明班级开始,逐步提升为先进班级。依照学校制定的《互助一中班级工作量化考核评比细则》,对班级文明礼仪、学习、纪律、三操、卫生、安全等常规管理进行了全程监控,由德育处、年级管理部负责及时公布检查各班的情况。另一方面:德育处依照学校制定的《互助一中公寓楼文明寝室办法》,对学生公寓楼实行文明寝室、文明楼层、文明宿舍评比制度,对学生的生活习惯、就寝纪律、文明行为进行经常化、规范化管理。德育处为了使各项管理制度贯彻落实,通过学生、住校生会议并将各项管理制度形成人人知晓,人人遵守的良好局面,使常规管理工作能够有章可循、有令可行,在严格合理的规章制度下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德育处一系列的评比制度,激发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

2、活动育人。学校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各类活动,是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体现学生良好精神风貌的重要舞台。开学初,德育处以国务院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为指导思想,以加强“养成教育”、“爱国教育”、“诚信教育”、“环保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七大教育为重点,制定了详细的德育活动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广播宣传等资源优势,教育学生发挥自主管理的能力,采取长期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使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1)学校每周一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德育处利用这块肥沃的德育基地,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周工作总结等规范的形式教育感染学生,使学生深刻受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教育。

2)每周一全校师生集会,德育处及时通报了上周各年级、各班的班风学风、纪律卫生、就寝安全检查情况,指出了各班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加大了对学生养成教育的力度。

3)班主任充分利用每周一的班会,进行了理想前途、人生观、安全、纪律、卫生等多方面的教育,大多数班主任每次班会都有主题、有计划、有记录。年级部每周进行了班会检查,德育处检查评价了《互助一中班主任工作手册》。

4)学生会组织了以班为单位的文明监督岗执勤活动,每天对教室、宿舍、环境卫生情况、学生的文明行为习惯进行检查监督。

5)八月份对高一新生进行了军训。开学的第一天起,德育处开展了“与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的教育活动,利用“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进行不良行为习惯危害性教育、社会公德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教育、环保卫生教育,培养了学生的公德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自身修养。

6)九月份学校举行了“庆祝教师节”活动;各班开展了以“我爱老师”为主题的演讲会;各年级还开展了“庆国庆,迎亚运,唱红歌”活动。让学生热爱学校、热爱老师,学习、珍惜革命前辈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所作出的巨大牺牲才换来的今天美好生活,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使命感。签订了高一新生《互助一中学生人身安全责任书》;还开展了“吸烟有害健康”、“仪容仪表”、“校舍卫生”、“消防安全演练”等教育活动。

7)十月份德育处制作了高一学生的校徽;德育处管理人员分别召开了班长、生活委员、宿舍长、受处分学生及全体住校生会议,强调了校园安全和卫生工作。使校园安全工作减少了隐患,使校园安全工作、卫生工作有了新的起色。

8)十一月份学校召开了学生家长会,开展了“五五”普法、法制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聘请司法事务所领导举行了法制教育报告,各班围绕法制教育主题组织了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参与性和实效性强的班会课,主办了一期法制教育黑板报。德育处根据各班的组织情况进行了检查和督促,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大大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

9)十二月份德育处开展了教室、宿舍、环境卫生,校园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向全校师生敲响了“防火安全,重于泰山”的警钟,使校园消防安全知识渗透在你我的一言一行中;配合学校开展了纪念“12.9歌咏比赛。为迎接十二月份上级部门来我校检查工作,德育处及各班主任全力以赴组织全体同学彻底打扫校园、教室、宿舍卫生。                                          

10)元月份德育处、各年级管理部组织各班班委对本班同学进行了思想品德量化考核评价工作,还评选了120名“五好学生”和60名“优秀班干部”。

11)严格落实学校规定的“四条红线,一条禁令”制度,特别针对学生带手机所造成的诸多负面影响,集中力量进行了检查,全面检查1次,高一、高二、高三各检查1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从根本上解决了学生带手机问题。

3、服务育人。班主任不仅肩负着对全班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和规范化管理的责任,而且要对每个学生应尽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的义务;特别是管理老师不仅仅是学生尊敬的师长、亲近的父母,更是贴近学生心灵的知心朋友。我们的每一位老师以良好的修养树立了正确的服务意识,经常帮助同学们过好生活关、人际关、学习关。一方面:管理老师以“爱”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使学生在爱心中生活,在爱意里成长。另一方面:管理老师始终把育人摆在第一,敢当人梯,努力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增强了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师生的关系,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创造了一个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新环境,奠定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新基础。

    四、  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拓展德育教育空间,多渠道育人

1、坚持家长会制度,让家长充分了解学校,了解学生。今年十一月份,学校召开了学生家长会,会上学校领导讲了话,向各位家长提出具体要求;每位班主任精心准备,认真组织。这次家长会既体现了一中教师的优良素质,又显示了一中学生的精神风貌,还展示了一中的教育成果。最重要的是家长为学校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班主任、老师给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教学成绩汇报课,为家长树立了正确的教育思想,从而提高了家庭教育水平。对于问题学生,采取请家长来校共同配合教育的方法,使家庭、学校形成合力,转化了问题学生的思想,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2、社会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利用寒暑假期让学生走向社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五、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发挥了全体教师的主导作用

根据学校的特点,科学规范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活动,培养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使心理健康教育真正地成为了学生愿意倾诉心结的地方。

1、通过宣传橱窗、广播站、心理小报等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注重心灵养护,维护心理健康已渗透到校园的各个角落。

2这学期开展了心理健康电教宣传、班会展示、心理征文、黑板报比赛、心理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周活动。特别是本学期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很受学生欢迎,场场爆满,产生了极好的效果。

3、学校设立了学生心理咨询室,德育处在各班建立联络员制度,对个别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了长期跟踪辅导教育,效果明显,受到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德育各项工作全面开花,硕果喜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所有工作都按计划有序进行,各项管理规范,活动成果显著。我校德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时期德育工作发展的要求还相差甚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构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为德育工作创新开辟出一条新的途径。

 

 

互助一中德育处

2011.1.16

编辑:蔡香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