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互助一中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互助一中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2010年07月18日 10:46:54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访问量:872

一学期来,我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教育局的关心指导下,严格按照学校的办学基本理念和办学基本目标,狠抓了教育教学管理和各项教育制度的落实,坚持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不动摇,狠抓教学质量不动摇。依据学校治校方略,积极探索新形式下教学发展的新思路,认真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利地完成了学校工作计划安排中的各项教学任务,高考成绩辉煌。现就本学期开展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德育工作,营造优良育人环境

    (一)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和谐向上的思想基础

    我校高度重视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长期有效地发挥德育教育主阵地作用,把思想教育渗透于课堂,溶解于平时。充分利用班会、政治课、国旗下讲话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运用专题讲座、报告会、法律进校园等形式,深入进行法制教育;运用主题班会、文艺演出等形式,组织学生自我宣传、自我教育,强化法制、安全观念。

    (二)创设优美和悦的校园环境,为环湖赛增光添彩

    本学期我校立足实际,把整治校园环境,建设优美校园作为工作重点,加大改造力度。开学初校领导及早规划,为落实县委县政府和教育局关于办好环湖赛相关文件精神,为环湖赛增添光彩,作为临街单位,我校加强了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香化、亮化和宣传力度。

四月份以来,在校园文化墙台阶、主题雕塑底座上放置万寿菊、一串红、矮牵牛、非洲茉莉等观赏花卉2700多盆。根据上级要求,在临街求实楼悬挂环湖赛宣传标语10条;操场内13个篮板全部更换为钢化玻璃材质,并统一将篮球架用绿漆喷刷;在学校中院安装了健身路径一套;在迎宾大道东侧更换了大型宣传广告牌一块,加强了对外宣传;完成了学生食堂屋面800多平方米的维修工程;完成了学生厕所路面1200多平方米硬化工程;更新了64台微机室电脑;将所有教室、办公室的日光灯更换为节能灯共计880只。所有这些,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形成多方面教育、塑造新人的氛围

学校德育工作十分注重多方面教育,广泛开展有益活动,塑造新一代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展现我校师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开学初,我校制定了互助一中2010年师生艺术展演活动方案,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使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学校工会先后开展了青年教师篮球比赛、女教师跳棋比赛、全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等;高二语文组开展了学生辩论会,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

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学校团委开展以“写给妈妈的一封感谢信”为主题的感恩活动。要求全体同学在五月十日“母亲节”来临之际给自己亲爱的妈妈写一封发自肺腑的书信,表达自己孝敬父母、感恩父母的心声。同时学校团委号召同学们在节假日积极帮助父母做家务,为父母亲洗衣、做饭、洗脚。即表达自己的孝心,又锻炼自己的生活能力,健康快乐成长。90%的班级活动开展积极,活动效果明显。同时,由学校心理室主办的以“爱”“感恩”“尊重”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经评审,全校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组织奖1名。2010414日我省玉树州结古镇发生7.1级特大地震灾害。在获知这一消息后,学校在第一时间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广大师生积极向灾区捐款我校师生向灾区捐款总计83033.8元。通过开展活动让同学们每个人从小都懂得感恩,学会感恩,孝顺父母,回报社会。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我校师生的文化活动。 

(四)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谐统一,营造大德育环境

    我校坚持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同学生家长经常联系,紧密配合。心理辅导室经常与家长沟通联系,对学生进行跟踪教育。家长会已成为我校与家庭联系的纽带,成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交流的桥梁。为了全面推进教育教学,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帮助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学校积极争取各种助学项目,实施“爱心工程”,成立“壹”基金,资助困难学生,重点对“单亲”、“伤残”、及下岗职工的子女进行资助。截止目前,已争取到国家资助高中生项目一个(宏志班),企业集团或个人捐助项目10个,希望之星班、阳光久成班、鼓楼致远班相继成立,目前又争取到格桑花班(60人)、香港培苗行健班(50人)、树人班(45人)。资助学生累计2700多名,现在正在接受资助的在校学生有735人,2009年度资助总金额达92.4万元。今年预计超过110万元。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常规管理,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一)以严治教,以章管理

    1、根据《教师教学常规要求》、《教师教学工作量化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克服了教学管理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严格执行了各项规章制度和各学科进度计划,使常规教学以制度为依据,保证了教学任务的完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2、认真坚持教务处每周的例会制度,及时总结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布置工作任务,组织学习教学管理方法,研讨教务工作。做到了教务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尽职尽责。详细、认真地做了各项检查记录。落实各项考核考评制度,做到了分工协作,共同完成了各项检查考核任务。

    3、紧密依靠学科部和各年级学科教研组,认真贯彻《业务学习与集体备课的规定》,充分发挥了学科部和教研组的优势。组织和协助学科主任抓实了各学科的教学工作和教研工作,使原来流于形式的业务活动逐渐趋于正规,逐步提高了全体教师的教研水平。

    ()细化教学管理工作

    1、狠抓了常规教学管理,从严入手,抓到了细处、实处,从每科、每节课,每个环节抓起,严格贯彻执行了《互助一中备课补充规定》、《教师课堂授课基本要求》、《学生作业量、教师批阅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外辅导的规定》、《规范监考基本要求》、《规范阅卷基本要求》等备、授、批、辅、考的各项规定和要求。

(1)、要求各教研组认真学习、贯彻、领会《互助一中备课基本规则》、《互助一中备课补充规定》,吃透大纲、明确课标、钻研教材、探讨教法,在备课中提倡实质性教案的提高与突破。加强了集体备课和业务学习,各学科教研活动的时间统一规定为每周一个上午或一个下午,既保证了时间,又规范了教研活动的有序有效。程序上先集体备课,后听课,再说课、评课,最后业务学习。各学科在开学初确定教研课题,由专人负责,全体教师参与,学期末写出了高质量的结题论文,尤其是语文学科部撰写的《阅读教学三步五行》质量极高。

(2)、老师们上课做到了按时上课、下课。绝大多数教师在课堂授课中贯彻实施了学校提出的“三精”措施,教学效果明显。通过教师在课堂上的精讲多练,指导了学法,开发了学生智力。

    (3)、自习课辅导老师们做到了提前到岗,迟到、早退的人极少,早自习课辅导老师们做到了提前到岗,克服了以往不到位,辅导一言不发或满堂灌的现象,充分发挥了老师的主导作用,做到了集体辅导与个别辅导兼顾,从而使辅导起到了培养尖子生、提高中等生、转化差下生的作用,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

    (4)、重视各种作业的布置与批改的检查。本学期采取定期和不定期作业检查,下大力气通过对作业收交情况的检查,对不交作业的学生加大了整顿力度,在全校大会上点名批评,对不交作业达10次以上的学生给予了纪律处分,并转为了试读生,这基本上杜绝了大面积不变作业的现象。

(5)、遵守考试制度,严格考试纪律。认真组织了本学期的两次阶段考试、高三六次模拟、高一和高二的期中、期末考试。认真组织了每次考试的命题、监考、评卷、统计、总结等工作。狠抓考纪,对考试违纪学生给予了转为试读生的处分,从而有效克服了学生考试作弊和教师监考迟到和监考不严的现象。

    2、继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加强了学校示范课、教导处观摩课、教研组交流课、个人汇报课和青年教师的评估课的听课和评课活动,听课和评课活动严格执行了学校相关的规定,达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本学期相互听课累计2800人次,学校领导听课达200多人次,都创历史新高。教务处在六月份举行了一次“同课异构”教案设计大赛,费文章、薛生海、王生云等19位教师的教案设计被评为优胜奖。

     3、加强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师资培训实行传帮带。按照《互助一中教师师徒“结对子”安排意见》,重新召开了师徒结对子拜师大会,签定了新老教师“结对子”协议书,并利用每星期的业务活动,新老教师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活动。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变原来的被动培养为主动培养,变被动培训为主动学习,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成长,明确规定为一年成熟期,三年为骨干。根据学校已确定的培养人和被培养人名册,由培养入指导帮助被培养人。本学期教师通过相互的听课、评课,借助个别谈话与开座谈会等形式,提高了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4、大力加强毕业班的复习备考工作的管理、指导、动员、总结工作。本学期严格按毕业班工作总体安排,落实了10届高三年级蹲点领导、任课教师高考目标责任。完整组织了六次模拟考试和四次提速训练,落实2010年高考总体设想和各层各班抓质量的具体措施,每次模拟考试前后,分别组织召开了动员会和总结会,毕业班工作井然有序,这有利地促进了高考备考的有效性。

    5、加强了平时的指导检查,促进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本学期对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教学进度的检查采取了平时随时抽查与期中、期末集中检查相结合的原则,期末教案检查由行政领导完成,检查发现绝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实用、规范,没有发现无教案上课的教师。

6、为实现2010年高考重点率和本科率的大突破,本届高三组建了提优班,根据分班成绩将重点、本科、专科踩线生编班,定时间、定地点、定教师专门进行专项辅导,辅导教师认真负责,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每周按时超工作量完成了此项工作,四月份开始又将各类踩线生落实给各任课教师加强个别辅导,这为顺利完成2010年高考重点率目标奠定了基础。

7、我校今年高考成绩喜人,今年共有1010人参加高考,其中理科生839人,文科生171人。重点上线人数达262人,重点率为25.9%,重点人数比上年净增13人,再创历史新高;本科以上573人,本科率为56.7%;专科以上961人,上线率为95.1%。理科参考人数839人,其中重点上线250人,重点率为29.8%;本科以上500人,本科率为59.6%;专科以上820人,上线率为97.7%。文科参考人数171人,其中重点上线12人,重点率为7%;本科以上73人,本科率为42.7%;专科以上141人,上线率为82.5%。全县理科前10名考生中我校有7人,前50名考生中我校有37人,前100名考生中我校有74人;全县文科前10名考生中我校有4人,前60名考生中我校有21人。全县文理科状元、理科前四名都在我校。理科状元:张世栋(611分,位居全省第53名),第二名:郭长忠(589分,位居全省第137名);文科状元:尚晓云(493分,位居全省第177名),第二名:李占轶(486分,位居全省第225名)。全县应届生重点人数为502人,我校有262人,占全县应届重点人数的52.2%。宏志生共51人,今年高考有50名宏志生参考(郭岭同学因户口问题回海西参加高考),宏志生全部本科上线,其中重点46人,二本4人,重点率92%,本科率为100%。英才班共47人,全部本科上线,其中重点45人,二本2人,重点率95.7%,本科率为100%

()加强教研组的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1、本学期各学科部每周利用一个上午或一个下午的第三节课时间进行业务学习。将《考试大纲》、《教学大纲》列为每次业务学习的内容之一,认真坚持业务学习制度,学习了各科教学大纲、考纲;总结教学经验、得失;研究教材教法;学习教学理论;开展了以改进教法、提高教学效果为中心的各种教研活动。克服了教研活动流于形式,通过集体和个人的努力,青年教师逐步成熟,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有真才实学、事业心强、教学有力、能力强、效果优的教学骨干。   

2、加强了各年级学科教研组两个纪律(即教学纪律和工作纪律),抓了学科部事务性工作的管理、指导,使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得到了保证和落实,提高了工作效益。

    3、重视教学改革和教学信息的搜集和利用,结合教材、大纲、考纲,有机的加入渗透在高考内容中。关注教学改革动向,学校给各年级的各学科教师配发了相应的《考试报》,并配发了相应的上网卡。为增加高考教学信息,给高三各科购买了三至四套2010年高考复习资料,每月下发各科研所寄来的复习资料二至三套,有利地加强了高一高二的教学工作和高三的复习备考工作。

4、全面开展体音美学科的课外活动,开展第二课堂,各学科成立活动小组,做到了活动时间、指导教师、参加学生、活动地点四落实,并经常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了比赛,有关教师做到了积极辅导。通过比赛,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开阔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提高了能力。

三、学校综治工作常抓不懈

(一)提高意识,技术防范,科技创安

学校的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设备是预防和阻止违法犯罪行为的重要手段。我校提出:学校的治安工作要实行“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原则,要建立和完善技术防控体系,不断提高预防、发现、控制和处置安全隐患的能力。根据县消防大队的建议添置了一大批的消防器材;在行政办公区域安装了防盗门窗;增添了红外线对视探头的校园报警系统。

(二)法制宣传,造成氛围,成效显著

我校十分重视对师生进行宣传教育。长期以来,师生的道德品质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已经纳入我校德育工作计划中持续进行。除了经常组织师生学习外,我校利用一切宣传工具,如宣传窗、黑板报、图片展览、多媒体展示、校园名人语录、竞赛等进行安全和文明教育。经常邀请政法机关的同志来校作专题讲座、专题报告。在我校的努力下,全校师生文明意识,法制观念得到了加强。近年来,我校“重大案件”的发案率、“治安案件”的发案率、“一般案件”的发案率始终为零,未发生过任何治安灾害性事故。全校师生也未发生过犯罪违法等现象。

(三)卫生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

积极宣传卫生保健知识,使学生掌握了常见病的预防知识,配合德育处对学校校园卫生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健康促进工作的实施。

    

 

下学期工作要点

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让学生健康成才、让教师专业成长为重点工作下学期主要工作目标为:

1、继续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改革,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高服务意识,适应教育管理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努力提高办学质量。

2、加强校风、教风、学风的建设。认真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

3、坚持“以教研求生存,以教改促发展”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加快我校课改进展。

4、加强毕业班工作的研究指导。认真分析本届学生特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确实可行的教学进度,抓早、抓实、抓严毕业班工作。教师要针对英才班、特色班和重点班等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相应的目标要求。

5、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师生诚信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团组织,学生会作用,全方位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6、加强和创新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7、提高第二课堂效益,加强和丰富学校的特色教育活动,提高我校文化品味。

8、强化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目标责任管理,加强法制、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日常的安全检查及预防,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及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预防和处置体系,提高应急事件处理能力,维护校园稳定安全。

 

                                                                                           互助一中

00年七月

编辑:魏祖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