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教育 > 学生德育工作条例

学生德育工作条例

2010年06月18日 15:00:12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德育处 访问量:495

一、总则
第一条:学校德育是学校教育工作者依据社会要求的品德规范培养学生一定的品德(包括思想品质、政治品质、道德品质)的一种教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德育工作的管理,提高我校德育工作的实效,以适应经济和社会进一步改革、开放对学校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特制订本常规。
第二条:《学校德育大纲》反映了党和国家对中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的基本要求,我校德育工作必须以此为依据,健全三线(思想政治课教育、班团活动、社会实践)、一面(其它各学科、各项教育活动的德育功能)的德育工作体系,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的初中毕业生。具体要使学生朝如下目标努力:
1
、思想政治方面:
1)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的形势,拥护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有民族自尊心。
2)初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志向,有振兴中华、建设家乡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能够把个人前途与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结合起来。
3)初步树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相适应的改革,开放意识和价值观。
4)初步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社会现象。
2
、道德行为方面:
1)具有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相结合的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精神。
2)树立劳动观点,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有勤劳朴实、艰苦奋斗的作风。
3)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助人为乐,诚实、正直,有文明行为习惯,懂得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和交往礼仪,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
3
、个性心理素质与能力方面:
1)形成自尊自强、坚毅勇敢、不怕困难、不怕挫折的意志品质,具有探索、创造、开拓、进取的精神。
2)具有一定的道德判断能力,并具有一定的自我教育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应变能力。
第三条: 德育工作必须坚持贯彻以下基本原则:
1
、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方向性原则。
2
、知行统一原则。
3
、热爱、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4
、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5
、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6
、长善救失、因势利导和循序渐进原则。
7
、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原则。
8
、教育影响的系统性和一致性原则。

二、 主要德育内容
第四条: 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和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综合的、系统的、经常的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分年级侧重要求是:
高一年级:以爱校为主的乐业教育。
高二年级:以爱家乡、学好专业知识和本领为主的勤业教育。
高三年级:以职业道德、职业规范为主的敬业教育,理想前途教育。
第五条: 实施的主要内容有:
1
、马克思主义常识教育: 初步的科学人生观和世界观教育;经济常识教育;政治常识教育。
2
、“两史一情”教育:
中国古代文明史,近代屈辱、抗争史、共和国巨变史等方面的历史国情教育;资源、人口、民族、环境等自然国情教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基本国策等方面的现实国情教育;正确认识面临的国际环境,警惕帝国主义和平演变阴谋的教育。
3
、理想教育: 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教育;立志成才教育。
4
、道德教育: 社会主义社会人际关系的教育;现代文明生活方式交往礼仪和文明习惯的养成的教育;个人、集体、国家利益相结合的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提倡共产主义精神的教育。
5
、劳动教育: 社会主义劳动态度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教育;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教育;尊重劳动人民的教育。
6
、民主、法制、纪律、国防教育: 社会主义民主的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宪法”、“刑法”等法律常识教育;遵守纪律的教育;国防教育。
7
、身心卫生、个性发展和审美教育: 青春期教育;心理保健指导;培养良好意志、性格的教育;社会主义审美教育。

三、 班主任工作条例
班主任是学校党支部和行政派往学生班级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育的中坚力量。班主任既是学生班集体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又是学生的知心朋友。班主任也是联系本班任课教师的纽带和沟通学校、家庭、社会联系的桥梁。
第一条 班主任设置办法
班主任工作是十分辛劳而又光荣的,担任班主任是每个教师应尽的义务和本职工作,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
第二条 班主任的条件
1
、具有一定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共产主义觉悟,具有坚 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无产阶级政治立场。
2
、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作风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3
、热爱学生、热爱班主任工作,不怕困难,不辞辛劳,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4
、熟悉学生思想教育规律,有一定的工作方法,与学生平等相待,工作耐心细致。
5
、教学效果较好,有一定学识水平、组织管理能力和社会工作能力。
第三条 班主任的主要职责
班主任对学校党支部和行政负责,对本班全体学生全面发展负责。其职责如下:
1
、针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反映出来的各种问题定期进行讲评,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良倾向,培养班集体荣誉感和优良班风。
2
、努力培养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和社会工作能力,认真做好班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指导本班团队的工作。
3
、经常深入班级,主动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和健康(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做好后进生的教育和转化工作,指导学生安排好课外活动。
4
、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指导班级开展学习活动,交流学习经验,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
5
、做好学生操行评定、毕业鉴定、三好生评比工作,会同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学生毕业教育工作。
  第四条 班主任工作常规
  1、在开学一周内建立临时班委会和临时班长及团支部负责人向学校政教处上报名单。二个月内选举产生正式班、团干部,并上报正式干部名单。各次改选后及每学期上报一次。
  2、在实际工作中培养和提高学生干部能力,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开展各项工作,形成班组核心。班、团干部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班、团干部活动每学期不少于(8)次,每次的班、团干部会议和活动的时间、地点、出席人、主要内容、活动过程应有记载,期末交学校德育处处。
  3、根据本班学生实际和学校德育工作计划,期初制订学期班级工作要点,安排好本学期班会课主要内容,确定主题班会的中心。平时深入班级,经常分析学生思想动态,调整和补充工作要点,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一抓到底。重点关心问题学生,帮教卡齐全,期末有总结。
  4、充分运用班级黑板报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二周更换一次内容。
  5、严格考勤制度,班主任应及时核准学生的病事假单,关心经常请假学生,重视旷课现象,多与他们的家长沟通信息。
  6、加强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和训练,教育和督促学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种违纪现象和偶发事件,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学校德育处处。
  7、教育学生热爱专业、勤奋学习,刻苦练技,指导学生运用正确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学习质量。形成班级良好学风。
  8、认真填写班级工作日记和班主任工作手册。
  9、教育学生爱护公共财物,节约用水用电,对教室公物实行个人保管责任制,如有损坏,照价赔偿。
  10、按要求对学生进行品行量化考核。(详见考核条例)
  11、认真参加班主任例会,不迟到、不早退。
  12、主题班会每学期不少于四次。
  13、认真上好家教指导课,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加强家校联系,每学期至少召开家长会一次。
  14、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开展心理健康、青春期教育,有效地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15、认真指导学生参加学校实践活动。
  16、鼓励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17、及时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工作任务。
  18、关心、指导、安排好学生的假期生活,组织本班学生的返校活动,使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有意义的假期,无一例伤害或违法犯罪。
  第五条 班主任的权限
  1、有权批准学生三天以内的事假,有权根据医生证明批准学生三天以内的病假,并报学校德育处,超过此限,报德育处批准。
  2、有权对严重违犯校纪班规,经多次教育仍不改正的学生,提出处分意见,报学校批准。
  第六条 班主任工作的考核与奖惩
  (一)考核与奖惩办法
  对班主任工作实行岗位职责和实际效果相结合的考核办法。
  通过每月对班主任所任班级的学习纪律、劳动卫生、两操、课外活动各种好人好事等考核内容计分,作为对班主任工作的实效考查,与当月的岗位津贴挂购,每学期评选一次“优秀班主任”,学校给予表彰和奖励。连续二次以上获得“优秀班主任”,作为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二)考核内容
  1、完成任务方面。
 (1)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布置的各项任务,
 (2)按时参加学校召开的班主任例会,及时传达落实会议有关精神。
 (3)按期开好班会,拟定学期班会计划,以及有针对性的三次主题班会的教案。
 (4)作好平时的班主任工作记录和后进学生案例分析。
  2、思想政治工作方面。
 (1)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共产主义品德教育,尽力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2)认真指导团支部活动,定期召开班、团干部会,充分发挥干部和团员的作用。
  3、班风方面。
 (1)学生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思想活跃,朝气蓬勃,健康 愉快,争做好人好事,班上无打架、骂人现象发生。
 (2)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主动参与学校管理,认真办好黑板报,并积极向学校刊物、广播站投稿。
 (3)学习空气浓厚、学习纪律良好,全班各科平均成绩优良。
 (4)集会时,纪律严明,学生不看无关书籍、报刊等,不说话,不起哄,不鼓倒掌。
 (5)遵守食堂就餐纪律,不乱抛洒粮食、菜肴等,做到文明就餐。
  4、纪律秩序方面。
 (1)学生自觉遵守纪律,上课及自习,纪律好、无旷课、迟 到、早退的现象,病事假少。
 (2)学生遵守作息制度。
  5、文体活动方面。
 (1)学生两操做到快、静、齐,做完操后自觉整队集合。
 (2)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运动会、文艺比赛等活动,积极开展班级文体活动,体育锻炼达标率达到要求。
  6、清洁卫生方面。
 (1)学生坚持每天打扫教室、卫生包干区,使之经常保持整洁。
 (2)班主任带领学生搞好教室、卫生包干区的大扫除。
 (3)班主任随时督促学生搞好个人卫生,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清洁卫生习惯。
  7、其他, 坚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等。
                              

 

编辑:蔡香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