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雕塑 > 主题雕塑及创意说明

主题雕塑及创意说明

2010年04月02日 10:49:43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访问量:9171

 

校园雕塑设计及创意说明

      一、主题雕塑命名:智慧之光 

整体雕塑分为基座和主体两大部分,总高7.61米。基座高为1米,钢筋水泥结构,上下两层,一层高为61公分,象征互助一中61年的发展历史,二层高为40公分,语含“实事求是”的办学精神。整个基座低于人们的视线,意味着学校低姿态、高追求的发展内涵。外镶中国红大理石,四周绿草做点缀,金字“互助一中1947——2008”,使其起到画龙点睛的视觉效果。整个基座显得坚实、浑厚,由于基座体低于视线更是雕塑主体部分显得伸手可触且气势雄伟。雕塑主体高6.6米,由新美学中的三把竖立的不锈钢钥匙和不锈钢顶尖的星球两部分组成,每部分都有深刻的内涵。
      此雕塑成为我校校徽之外的第二标志。

二、雕塑的整体含义:

雕塑的整体形象是三把竖立的金钥匙。是人类智慧的象征,是探求宇宙奥秘的体现。远远看去,三把金钥匙凌空而上,寓指我校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各项发展充满活力,教育教学蒸蒸日上,永不停息。

雕塑的局部含义:

雕塑主要由钥匙、大球、星星、基座四部分组成,分别蕴含着不同的寓意。

金钥匙代表人类智慧,三把钥匙依次升高,作为传播人类文明的学校,其追求的境界要不断提升。拥有金钥匙,就能打开知识的殿堂,开启智慧的大门,进入理想的境地。

大球代表教师,象征太阳;星星代表学生。学生偎依在老师的身旁,接受知识阳光的沐浴;弧形象征着追求科学真理的道路是曲折的,激励全体师生要不畏艰难,勤勉共进,实现教学相长。

雕塑体现出办学思想:

学校标志性雕塑凸现太阳和星星,即老师和学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星星环绕大球,象征着学校尊师重道、以德育人、以德尚学的精神;日月运行,皆遵定律,有违则乱,象征着学校依法治校的坚定办学理念。

整个构图体现出刚柔相济的美感,象征学校所提倡的人文精神与文明环境有机融合的校园文化,体现着人性化管理的和谐学校,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

 

编辑:兰文斌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