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互助一中 “六五”普法工作计划

互助一中 “六五”普法工作计划

2011年11月29日 16:18:37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访问量:842

2011-2015年是“六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五年。我校“六五”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法制理念,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目标,以增强师生法律意识、提高师生法律素质、化解简易纠纷为主线,以“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校”为主题,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广大师生员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为推进我校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为创建和谐稳定的优质育人环境服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我校2011-2015年“六五”普法及依法治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互助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目标任务,以培养具有法治素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在我校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六五”普法考试考核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工作进程,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并重,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结合,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积极构建和谐优质的育人环境。

二、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继续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制度
    为确保“六五”普法及依法治校工作的顺利开展,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办公室的具体工作。根据我校“六五”普法规划要求,继续贯彻落实下列制度:
    1
、建立健全教师集体学习、培训制度,主要是研究和探讨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工作。
    2
、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主要是校主要领导向全校师生宣传“法制宣传教育”精神,举办法律知识讲座。
    3
、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制度,主要是对涉及法律问题的重大事项在领导决策前组织法律咨询、研讨提出法律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法律服务。
    4
、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制度,主要是根据年度计划安排每年面向教职员工进行一次法律知识考试,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
    5
、“六五”普法及依法治校工作总结反思制度,做到半年有小结、年度有总结;并能对本年度开展的各项普法工作提出经验和建设性的意见。

三、突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及培训活动

1、学校要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以“三课” (安全教育课、健康教育课、普法教育课)活动为基础,根据法制宣传日开展专项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
    2
、学校要加强校园遵纪守法文化氛围建设。在学校显著位置设立宣传橱窗,定期张帖宣传资料和法律法规;各班黑板报定期出法制专刊;学校远教室定期播放法制宣传电视片,定期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活动,形成遵纪守法的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3
、积极邀请本校法制副校长定期举办普法教育专题讲座。
    4
、学校将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普法知识考试,并将成绩作为每年“六五”普法教育考试成绩。
    5
、按照县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有关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好每年“12
4”法制宣传日活动。

四、大力加强各方面的宣传教育,以提高学校依法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意识和能力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理论水平和为学生排忧解难的服务能力。要切实把法律学习培训抓好、抓实,积极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培训方式,务求实效。
    2
、加强校园的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学校依法管理、依法教学工作进程,积极提高师生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各校要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师学习计划。积极组织教师学习和教育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加强对青少年法制教育,积极开展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

五、 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1、学校要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校长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落实 “六五”普法各项要求,坚持普法与法治教育实践相结合,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2
、以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为重点,提高全校法治化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六五”普法工作要求,整合全校资源,深入开展“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的活动,紧密结合“六五”普法的目标任务,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六进”(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活动,推进警示教育的深入开展,从而不断提高我校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教育效果,不断提高我校法治化管理水平。
    3
、扎实推进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活动,结合平安校园、禁毒学校等创建活动,针对学校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安全教育,食品卫生、行为习惯等专项治理活动,推进全校的依法治理工作进程。
    4
、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我校把普法工作列入了学校发展规划和综合治理评估体系,把普法工作作为教师工作业绩考核的一项内容,进一步完善“校代会监督、学校实施、普法领导小组协调、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普法领导机构,学校将及时对普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推动我校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110

 

 

 

编辑:兰文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