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2014年04月14日 10:39:17 访问量:2107

互助县第一中学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2013年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确定本学期工作思路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继续践行“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实事求是、积极创新、与时俱进、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去为统领,以德育工作为首,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扎扎实实抓好常规教学,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研究和改革,强化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完善新课改课程的设置和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学校干部队的管理,完善教师成长梯队培养机制,加强师德建设,加强校本科研,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深化精细化管理理念,制定常规考核与职称考核有机结合的考核体系,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奖学金制度,完善优等生培训计划,完善高考奖励评价体系。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深化多元化的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健全完善各种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提高管理质量,使管理再上新台阶。实施校务公开,规范办学行为,优化育人环境,实现“让学生成才,让教师成才,让干部成才”的育人目标,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根据以上指导思想,特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优秀师资队伍

      认真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增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按照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创争活动回头看工作,查缺补漏,积极推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活动深入开展。

1、加强政治学习。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教育方向。

2、加强教育理论学习。本学期,每位教职工要继续采取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的形式,学习教育理论,掌握教育规律,按教育规律办事,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的职责,增强教书育人的本领。 

      3、认真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省市县关于教师“十不准”有关规定。坚持“依法执教、廉洁从教”,签订“师德师风责任状”,提高教师素质,规范教育行为。

4、建立师德档案。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师德讲座”、“师德培训”等活动,并及时上交心得体会。学期末,党政办将对每位教师的师德情况进行考核、存档,师德考核结果将与教师职称评聘、评优晋级等工作挂钩,对“师德师风存在严重问题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

二、教学工作

(一)常规工作

1、抓实常规管理,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继续采取“年级部检查、教务处巡查、学生问卷反馈、期末学生测评”等多种方式,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督查调研教学过程,真实了解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

抓实常规教学检查,重点检查教师备课、学生作业批改及教辅资料使用等,以通报的形式向师生公示检查结果,并依据相关规定奖惩到位。继续实行全学科推门听课,及时反馈课堂教学评价意见,并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肯定表彰成绩,批评督改问题。

2、贴近教学实际,发挥教科研指导作用。

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和教科研网络建设,抓实校本教研工作。坚持贴近教育教学实际、研以致用的原则,依托“六校联考”联盟,积极组建教科研团队,重点加强新课程背景下备课模式的转变,教学问题专题研究,着力构建新课程背景下高效课堂教学新模式。

3、开展高效课堂比赛和教学基本功比赛,并以此为契机,以赛促研究,以赛促发展。及时做好教科研理论成果转化工作,指导教育教学,着力更新教育理念,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将课题研究、业务学习和教学实践有机地联系起来,有效破解新课程教学中出现的新课程标准与升学目标、减负与增效、课改要求与教师教学能力等矛盾与问题,进一步提高一线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和课堂教学效益。

    (三)教学专题讲座

      本学期,继续聘请各地专家到我校做专题讲座。继续搞好教师大讲堂,讲座的内容要紧扣学科特点,可在教材分析、教学方法、学习方法、高考备考、课型研究等方面进行选择。承担讲座任务的教师要认真准备,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强化教师终身学习意识,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

 (四)教学课题研究

本学期部分学科由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牵头,成立课题研究小组,承担国家级、区市级研究课题。

      课题由学校争取,由课题研究小组承担研究任务,学校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课题研究小组要在立项、研究(研究方案、调研、取样实验、得出结论)、结题等各个环节方面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

   (五)安排教学质量月活动

本学期的320日到420日为我校的“教学质量月”,学校将进行教学质量大检查。届时将集中检查教案、作业、习题演练本,同时将给出各种不同层次的课题,届时将进行优质课评比活动,四月底进行“教学质量月”总结会,总结会上将会通报不合格的教案、作业、习题演练本,同时对在检查中表现突出的教师给予表彰奖励。

    (六)完善高考评价体系

      以高考成绩评价教学质量,我校早已形成了系统的、完整的评价体系。从2014年起,学校将一步完善高考奖励评价体系。形成以阶段考、模考、高考成绩为依据,综合一本、二本、三本、大专完成情况的评价体系。

(七)教师的培训与提高

      1 本学期学校要尽最大的努力,尽可能地邀请各地专家、教授来我校讲学,同时也将派出部分教师参观学习,以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

2、修订完善《互助一中青年教师培训方案》。针对教师队伍的结构和现状,出台新的培训方案,采取更为科学合理的培训方式,以便青年教师尽快成熟。       

3、结合青年教师培训的要求,本学期要落实师徒带教制,明确师徒带教的权利和义务,出台相关的细则。校领导、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都有带教的义务。

      4、教师要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我校引入了载帆云图书馆、教考资源网和高考学习网,为教师备课、选题、组卷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所有教师要充分加以利用。

      5、打造学习型的教师团队。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学生社团活动,努力使互助一中的教师成为校园生态的建构者、学生成才的开拓者、精神信念的传播者。

(八)毕业班工作

      1、加强毕业班教学管理和高考研究,从资金、资源、人力等方面给毕业班工作以大力支持,进一步调动毕业班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挖工作潜能。全体毕业班工作人员要坚定成功信念,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积极的姿态、更负责的精神、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毕业班工作中。根据班情、学情,将2014年毕业班工作总体目标细化,细化到班,责任到人。年级部、备课组、各任课教师要加强交流与会商,畅通意见渠道,达成共识,凝聚心智,密切配合,合力攻坚。

2、认真细致总结近年来毕业班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深入调研他校毕业班工作的好做法和成功经验,结合校情、学情制定出科学、合理、详实的考前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参加有价值的高考研讨会,深入研究高考的方向和动态。各备课组要在细致分析一轮复习得失的基础上,结合联考考情和高考动态,创新思路,制定出目标明确、措施详实、科学有效的考前复习方案,提升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追求考前复习效益的最大化,提升一、二本上线人数,完成教育局下达的高考目标。

3、在关注学生高考成绩提升的同时,要关心关爱学生,特别是要关注学生考前的思想动态和心理诉求,采取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适时开展人生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和安全教育等,及时疏通学生复习迎考中的思想困惑,做好学生的心理调适工作,促进学生身心愉悦地复习备考。加强艺体考生的管理和研究,特别是要加强艺体考生考前时间科学有效利用与文化课成绩提升的研究,做到措施得力,科学高效,为提升重点率和录取院校层次奠定坚实的基础。

      4、强化各项管理

      高三工作组将根据各班的特点,经常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进行沟通和研究,全力指导毕业班的各项工作,为顺利完成学校制定的高考目标创造条件。

三、德育工作

(一)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的班主任队伍

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班主任的整体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校德育全貌,提高班主任整体素质是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关键。

      1、要求班主任在平时工作中要做到“八个到位”:周日晚例会、升旗、班会、课间操、活动、集会、劳动、离返校安全疏散,班主任必须到位。班主任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自觉接受校行政、各处室、年级部的领导,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任务。

2、加强班主任的培训。每月召开班主任例会,集中学习教育理论、教育法规、班级管理等相关知识。学期末,每个班主任至少撰写一篇教育管理经验文章或心得体会,倡导班主任多看书学习,提高管理水平。

      3、重视青年班主任的培养,每双周的星期四举办青年班主任培训会,采取学校领导和资深班主任做讲座或观看班级管理影碟等形式,提高班主任整体管理水平,使青年班主任尽快成熟。

4、每周安排一次主题班会公开课,承担公开课的班主任要认真准备,公开课要求内容新颖、主题突出、具有一定的教育作用,分管领导、德育主任、年级部主任必须参加听课,其他班主任要尽量参加,并对主题班会课进行客观评价,通过这一活动使班主任充分掌握班级管理的方法和技巧,真正起到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共同提高的目的。本学期,德育处继续做好《互助一中主题班会集》的整理编辑工作。

5、继续完善班主任绩效考核细则,认真落实班主任月考核和期末考核工作,对班主任工作进行公正合理的评价,充分调动班主任的积极性,激发班主任的创造性。

(二)加强德育队伍的领导,大力开展德育教育活动

1、强化德育队伍建设,优化德育教育途径

一是在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继续以德育处为主要职能部门,以三条工作线为基本德育渠道,开展德育教育活动。三条主要工作线:(一)行政一条线。由主管德育的副校长、德育处主任、年级部主任、班主任共同组成,具体负责德育工作的贯彻、落实和日常管理;(二)党、工、团一条线。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团支部书记是这条线的主要成员,负责学校德育工作导向、协调与监督;(三)教学一条线。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任课老师等组成,负责实施德育课程和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进一步形成立体化的德育工作格局,优化德育工作队伍,造就一个“全情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育人氛围。二是充分发挥学生会、班委会、团支部、学生社团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让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三是不断创新“一月一主题”活动。

2、积极开展德育课题研究,形成德育工作校本特色

本学期,继续对已经立项的国家级“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立项课题是《学校安全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学生课间伤害事故处理研究与对策》)进行研究,积极完成总课题组交办的研究任务,争取在相关的刊物上发表一定数量的科研论文。另外,根据德育工作的实际情况,着手对其他校本特色工作进行立项研究,如:主题班会课、学生资助金的发放等等。

3、开展德育教育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①通过张贴栏、校园广播、国旗下演讲、远程教育等,让学生了解祖国变化、改革开放成果和发展前景,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

②大力开展节日纪念活动。利用清明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③开展学雷锋教育活动。组织各班结合时代特点,开展雷锋精神大讨论;组织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正气,倡导校园新风尚。

    2)开展公民道德教育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等,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及时报到各班的好人好事情况,大力倡导诚信校园、诚信人生、诚信社会。

    3)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四月底举办成人宣誓仪式,各班抓住“五四”青年节契机,加强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学生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党的各项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4)开展健康教育

树立健康第一观念。关注心理问题学生,塑造健全人格,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继续开设心理咨询室,完善学生心理档案,解决学生各种心理问题,培养良好心理品质,增强学生承受挫折、适应社会的能力。教育学生自觉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做好经常性的卫生宣传教育和消毒工作,开辟卫生保健知识宣传专栏,进行卫生专题讲座,宣传季节性、流行性疾病的防治知识。完善学生的体检档案。

    5)加强法制教育。

      巩固“六五普法”学习成果,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加大依法治校力度;加强警校共建;继续聘任法制副校长;定期聘请公安、交警、消防、司法人员到校作专题讲座。结合“6.26”国际禁毒日深入开展禁毒教育。

(三)狠抓常规管理,规范学生行为

      1、落实规范学生行为的“五项”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德育工作中,继续致力于落实“五项”教育:即常规纪律教育、养成教育、安全教育、“四远离”教育(远离机室网吧、远离毒品、远离赌博、远离黄毒)和知荣明耻教育(践行八荣八耻),进一步落实好《互助一中学生文明使用网络要求》、《互助一中学生在校使用手机规定》。以《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规范》和《互助一中德育规章制度》的有关要求为准绳,建立“学生德育评价体系”,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2、加强寄宿生的管理。

    1)校外寄宿生的管理

开学初,对各班校外寄宿生进行严格摸底、登记造册,并上报教育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协助校外寄宿生家长与房东签订安全协议,明确双方职责。组织班主任不定期对校外寄宿生的住所进行安全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与房东及时交换意见,提出整改措施。

    2)校内寄宿生的管理

按照《学生住宿制度》的有关规定,强化内务管理,学生住校与否都要征求班主任和家长的意见,住宿生都要填写《住宿生登记卡》,学生住寝的具体表现都要在《住宿生登记卡》上进行详细记载;维护、使用好监控设施及停电应急照明设施;严格执行《查寝制度》,定期召开室长会,为学生创造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

3、做好环境卫生的保洁工作。

环境卫生实行“三制”: 环境卫生轮流值班制,班级卫生检查评比制,考核奖惩制。把卫生检查评比的结果作为班主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先进班集体评比的重要条件。

(四)加强共青团工作

1、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学生明确个人的前途、民族的荣辱和国家的兴衰之间的紧密关系,推动校风、学风的良性发展。办好“中学生团校”,使学生了解共青团的发展以及团员在新时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按照《互助一中学生入党管理办法》,认真做好推优入党工作。继续开办“美术活动小组”、“音乐活动小组”、“书法社”、“文学社”等学生社团,不断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发展学生个性特长。

2、做好各类“助学金”的发放工作

根据上级资助中心的有关规定,按照学校制定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国家助学金”的落实工作。继续开展“救助特困学生”活动,继续完善我校各类“助学制度”,建立学校长效助学机制,营造“爱校、感恩、慈善、励志、成长”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抓好校园文化建设

1、提升文化品位,发挥校园文化熏染引领作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文明礼仪教育和养成教育为重点,以价值教育为载体,认真落实德育常规。积极倡导体验式德育活动,形成特色鲜明的德育工作模式,提升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2、继续加强校园网、校报、宣传橱窗、黑板报、公示栏等校园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社团活动的管理,加强社团活动的指导,激发兴趣,培养特长,陶冶师生情操,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发挥校园文化的熏染和引领作用,促进学生健康和谐发展。本学期学校将适时组织开展社团活动成果展。积极筹备“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3、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增强学生体质和运动技能。认真落实大课间操活动和“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组织开展好学校第41届田径运动会。进一步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和体检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协调发展。

4、充分发挥校史展室的作用,开展“爱我校园、爱我家乡、兴我一中”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学生对班集体、对母校的热爱,培养学生集体意识。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展示学校特色。本学期完成校本教材《国旗下演讲》的编辑出版工作。

(六)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配合的教育网络

      1、制定家长学校培训计划,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增强家长和社会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责任感,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教育合力。 

2、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内推广使用“校讯通”,及时开展网络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网络,建立家校定期联系制度。使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校表现以及学校的工作安排,使家校教育有机结合。 

3、召开家长会,定期进行家访,向学生家长征集意见,创设家长与学校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4、积极争取其他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加强与派出所、交警队、消防队、司法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的联系,不断扩展学生德育工作的范围,多方合作,相互支持,共同治理校园周边环境。

5、积极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美化校园、建设家乡、扶贫济困、假期实践等形式,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

(七)加强综治工作,创建平安校园

      师生的安全问题始终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永远要摆在第一位。围绕学校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目标,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严格执行《互助一中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互助一中安全规章制度汇编》;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大型活动和学生外出活动应急预案;完善校园安全日查制度;完善门卫和舍管教师夜间巡查制度等等;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生安全教育活动,如征文、主题教育、特殊时段、特殊天气、节假日离返校教育、观看安全警示片等,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节假日发放告家长书或通过“校讯通”告知家长,让家长积极参与学校安全管理与教育;开展一次安全疏散自护自救逃生演练,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加大对学生交通安全的监管力度;每月对班主任安全教育情况、安全教育记录等进行检查和指导;邀请交警、民警、法制副校长对学生进行专题讲座,提高师生安全与法制意识。认真开展三月份的“安全教育月”活动。

四、后勤服务工作

(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育人”的思想。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节俭意识,精细化管理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不断加强总务人员的思想教育,努力提高总务人员的自身素质和理论业务水平,坚持例会制度,增强服务观念,借鉴先进的后勤管理经验,提高服务质量。保证水、电以及教学用品的及时供应,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创造性地做好总务工作,进一步明确后勤为教学服务的宗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力争后勤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勤俭办学,厉行节约,财产管理要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本学期学校财产继续实行“分级管理,责任到人,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班级财产由班主任负责;处室财产由处室主任负责;宿舍财产由宿舍长负责,层层签订财产管理责任状。各种财产要及时清查。发现恶意损坏财物的要依照财产管理制度进行合理的赔偿并与班主任考核、绩效考核挂钩。采取有效措施,树立节俭意识,杜绝恶意损坏公物和浪费公物现象的发生。在师生中不断进行爱护公物的教育,营造一个爱护公物光荣、损坏公物可耻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学校设施、设备安全运行。

为强化财产安全,学校将派12名安全检查员,每天对全校的建筑物、楼梯、栏杆、照明、上下水等设施、设备进行巡回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好防火、防盗、防洪工作。

(四)财务管理要严格规范。

      财务工作要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积极配合县财政会计核算中心做好学校财务管理工作,坚决执行收支两条线,按标准收费及时入库,不坐支、不挪用,财务支出严格履行审批、签字制度。各种票据要规范合理,各类帐目日清月结,学校收支情况要定期以报表的形式向校长、分管校长汇报,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五)认真贯彻计划生育精神,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在新学期里,我们将在“提升办学内涵,打造一中教育品牌,争创省级示范高中”目标的引领下,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以优异的办学业绩向县庆六十周年献礼!

                                                  

                                     

编辑:刘新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