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教育 > 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德育处工作总结

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德育处工作总结

2011年07月06日 15:15:35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德育处 访问量:492

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德育处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鼓舞下,在教育局德育部门的亲切关怀下,在学校行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严守师德、强化管理、提升质量”为学年工作目标,始终把以德育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之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以利于今后更好的工作,现将这学期的德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生管理,大力开展了养成教育活动

1、开学初,开展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德育处向全校学生宣讲了《互助一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互助一中教室管理细则》、《互助一中学生宿舍内务管理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加强了班风、学风、纪律、秩序、卫生等检查力度,使学生的行为习惯得到了一定的好转。

2、3月份,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德育处指导学生会向全校发出了“讲文明话、做文明事”活动倡议。提出了一中学生文明礼貌用语和文明行为要求,并下发到班级进行张贴宣传,各班积极行动讲文明礼貌用语,开展文明行为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4月份,开展了“遵纪守法”教育活动,德育处重点对全校学生进行了“五五”普及法律知识的教育,主办了法制教育专刊,请司法部门领导向全校师生作了法制报告,从而提高了学生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

4、本学期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要求学生做到“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无私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特别在期中、期末考试中,倡导学生开展了“做诚信人,答优秀卷”的教育活动,在两大考试中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5、德育处开展了“生命与健康、生命与安全、生命与成长、生命与价值”的控烟教育活动,向全校发出了“迎绿色环湖、创无烟学校”的倡议活动,对这项教育整治活动常抓不懈、齐抓共管,使全校的控烟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65月份,对高三开展了“理想前途教育”和“安全教育”活动,评选表彰了“五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使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76月份,德育处组织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参加了全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万人红歌大合唱”及文艺演出活动,使参加学生深刻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87月份,德育处组织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参加了“第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幕式”及互助绕圈热身加油赛活动;开展了“中学生思想品德量化考核评价工作”的教育活动,各年级管理老师组织各班班委对每个学生本学期的日常行为进行了量化考核评价,并对班级的合格率、优秀率进行了核算;开展了“五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的评选工作。

二、全方位育人,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一)、管理育人方面

1、高一年级重点作了四项工作:一是对学生进行了思想品德教育;二是加大了对班干部的培养指导工作;三是加强了班主任工作;四是经常检查仪容仪表、校服和校徽。

2、高二年级重点作了四项工作:一是统一学生的思想,加强了管理模式,提高了学习效率;二是强化了班级管理和住校生管理,针对班级存在不良现象的问题学生,协同班主任及时整顿教育,配合家长及时沟通,进行了家庭教育,强化班级纪律,创建良好班风,;三是召开年级学生动员会,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遵纪守法;四是经常检查仪容仪表、校服和校徽。

3、高三年级重点作了四项工作:一是不定期召开了班团干部会议,针对班级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调整班级秩序;二是做差下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及时调整心态,实现高考梦想;三是与班主任经常沟通,提出班级不良现象和处理办法,协同班主任整顿班级纪律,创建良好的班风,为高考努力奋斗;四是强化安全教育,对无故旷课学生及时解决问题。

4、住校生管理重点作了五项工作:一是深入到学生的生活中去,了解住校生的精神状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他(她)们多关心,不歧视;二是重视安全教育工作,时刻为他(她)们敲响安全警钟,以免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抓好四个点(平时、中午、晚饭、就寝)的检查工作。做到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四是利用特别时间,组织学生搞活动,克服了开会“集中难”的问题;五是谆谆教导,培养学生的好品质,教育他(她)们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爱校如家。

5、学生会工作重点作了三项工作:一是选拔学生干部成立学生会组织机构;二是成立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分会,制定本学期学生会工作简表,落实周活动工作;三是清查落实了高一、高二年级班级存在的实际问题,针对问题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6、学校卫生工作重点作了四项工作:一是专人负责分管教室、宿舍、环境卫生的检查,明确检查内容,每周一下午德育处全体人员分组检查学生宿舍楼及宿舍,发现问题及时公布;二是定期检查学生的仪容仪表和个人卫生,对检查不合格的按照班级量化考核办法处理;三是环境卫生实行卫生包干区,责任落实到班级(高一、高二),具体由德育处专人负责检查。检查情况,当天及时在黑板上公布;四是学校卫生工作重点开展了“健康与卫生”知识宣传活动,对学生进行了突发病和传染病的预防教育,完善了学校卫生教育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主办了“卫生与健康”教育专栏。

7、校徽制作、管理工作重点作了四项工作:一是德育处加大对校徽佩戴的检查力度,坚持突击性检查与经常性检查相结合,对无故不佩戴校徽的,按规定严肃处理,并定期检查各班学生佩戴校徽情况;二是专人负责制作校徽,对丢失的、损坏的进行登记、及时补做校徽,及时通知发放校徽;三是对新转来的学生及时照像,在较短的时间内制作、发放校徽;四是德育处以校徽管理育人,无论学生出校门进校门,还是住校生出、入宿舍楼,以校徽识别学生,以校徽识别班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8、办公室内务工作重点作了六项工作:一是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有计划地开展了周安排活动;二是根据德育工作打印、发放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通知、通告等;三是书写有关先进事迹的通报、表扬信、光荣榜等;四是进行班级量化考核的汇总工作,评价先进班集体、优秀班主任;五是依班级量化考核分,核算班主任月津贴发放;六是校园消防安全等档建工作。

9、问题生、借读生教育和处理工作重点作了五项工作:一是对各年级的问题学生进行了摸底调查,经常与班主任老师联系沟通问题学生的思想状况、动态及平时表现,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二是对违纪学生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思想教育,帮助他(她)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每月写一次思想汇报;三是在处理违纪学生时,沟通家长、班主任、学生签定了《互助一中学生教育协议书》,并按学校规定处理违纪学生;四是对严重违纪学生的问题,书面上报学校行政会议进行讨论,及时将处分决定大会通报,并打印发放到各班级,以警告全校学生引以为戒;五是对全校借读生、择校生摸底调查,召开了培养借读生、择校生良好行为习惯的专题教育会。

(二)、活动育人方面

1、以加强“养成教育、爱国教育、诚信教育、环保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明礼教育”等七大教育为重点,德育处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周一升旗、国旗下讲话、宣传栏等资源优势进行教育。

2、德育处开展了“与陋习告别,于文明握手”的文明礼貌教育。

3、各年级通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进行学生思想品德教育。

4、各班主任通过周一班会进行了理想前途、人生观、价值观、生命与安全、卫生与健康等教育。

5、德育处配合校团委、学生会开展了“迎环湖、建学风、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等系列教育活动。

6、德育处配合体音美开展了体育比赛、文艺汇演、书画展览等文体娱乐活动。

7、德育处配合学校开展了“五五”普法教育活动,召开了以感恩教育

为主题学生家长会。                                                                                                                                                                                                                                                                                                                                                                                                                                                                                                                                                                                                                                                                                                                                                                                                                                                                                                                            

(三)、服务育人方面

1、管理老师始终以“爱”为出发点和归宿点,让学生在爱心中生活,在爱意中成长。

2、管理老师始终把服务育人摆在首位,敢当人梯,积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3、管理老师始终把学生的安全、学校的安全放在心坎上,真是人民的勤务员。

4、管理老师始终是学生的护身符、挡风墙,勇于与坏人坏事做斗争,保护学生的生命财产、合法权益。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德育处“三育人”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从而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增强了学生的体质,营造了育人的氛围,净化了校园环境,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为德育工作开辟了新的途径。

互助一中德育处

                201176

编辑:蔡香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