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我和母校—互助中学的不解情缘(续1)

我和母校—互助中学的不解情缘(续1)

2016年05月26日 11:21:26 来源:原创作品 访问量:3178 作者:陈光作

生为团体的参观者!校方对此十分重视!由蔡校长陪同参观。令我们十分感激!

 

进入展馆,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一张巨大的展板“青海省互助县第一中学校史馆”一行大字豁然在目。然后是现任校级领导的集体照。分别是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蔡相德、专职副书记许升、副校长徐尚孝、王万庆、李长太,然后是学校各领导机构成员的集体照。再往后面是学校历届领导指导工作的历史照片。蔡相德校长为我们一一介绍,我们仔细聆听。在展板上面,我们激动地看到了记忆中的学校面貌和一些熟悉的面庞,有温生昌校长、刘礼辉老师还有学校教师员工的集体照,其中就有马兆文同学提供的那些照片。在历任校首展板上,见到了胡耀宗、温生昌、何京朋等我所熟悉的老前辈。回忆旧时的情景,历历在目,不觉心潮澎湃,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交谈的过程中,李长太副校长指着一片花草繁盛的地方说:“何京朋老校长已经留下话,将来他的墓地就在这个地方。”从话语中可以看出一个为互助一中贡献一生的老教师老校长对互助一中的深厚情感。

在优秀校友展板前,我的照片也忝列其中,不觉有一种自豪感。名列其中的还有我的姐姐陈光仍、妹妹陈光俐、陈光任、妹夫孙惠章。

DSCN0800 副本 拷贝在一张被著名院校录取学生的展板前我看到了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成为空军飞行员的学弟学妹们神采奕奕的照片。不禁为他们们鼓掌喝彩,为互助一中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展览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校史馆,还有一部分是荣誉室。打开荣誉室的大门,玲琅满目的奖杯、奖牌、奖盘、奖状、锦旗使我们目不暇接。这些都是对几十年的学校成绩的肯定,饱含了几代学校领导、教职员工和莘莘学子的辛勤汗水!望着这些成绩的丰碑,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DSCN0814 副本 拷贝

DSCN0809 拷贝     

 

 

 

 

 

                             参观教学课堂

 

DSCN0841 拷贝DSCN0838 拷贝在学校各级领导的陪同下,我们蹑手蹑脚地走进了教学大楼。宁静的大楼里只能听见教师的讲课声。循声前往,校长顺手打开了高三年级的一间教室。老师和学生都回首投来疑问的目光。经过蔡校长的介绍,知道是老校友前来参观,顿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要知道这些同学正在加紧复习,准备参加2016年的高考呀!有些同学因精神困顿,就自觉的站起来走到教室的后面“罚站”,以这种励志方式激励自己刻苦学习。令我敬佩!

100_5165 拷贝我的小妹妹(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习惯性的走到了学生中间,查看学生的的听课笔记和作业本,就像是在自己的课堂上一样的。此时我也按捺不住自己的激动心情,面对这些莘莘学子,送上了我最衷心的赞美和祝愿:“互助一中的学生是最好的学生!互助一中的教师都是一流的教师!互助一中的教学质量是不容置疑的!学校的管理是层层到位的!我祝愿大家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报答学校领导、教师对你们的精心培育!报答父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这些瞬间都被我的老哥哥收入了镜头里。

走出教室,来到了教研室。老师们都在认真备课,见到我们的到来,都热情的起身问好!看到整洁的教研室,先进的教学设备,我的小妹妹又一次激动地坐在教师的位子上,体验一下互助中学教师的感受。就像是回到久别的家里一样随便自然。毕竟我们都是几十年前这里的学生呀!

                     参观学生宿舍和食堂

随后我们来到了学生宿舍,8人一间的标准学生宿舍,里面干净整洁,全部没有上锁。宿舍管理的井井有条。回想半个世纪前的学生宿舍,低矮的土坯房,杂乱的房间,里面还有学生自己做饭用的土灶,地下摆满了柴草、煤炭、干柴。上完课后还要自己做饭,粮食是每周从自己家里背来的,真是辛苦的不得了。

100_5172 副本 拷贝临近午饭时间,蔡校长和各级领导带领我们来到学校餐厅,上下两层的餐厅能同时容纳两千人同时就餐,下层是学生餐厅,上层是教工餐厅和清真餐厅。厨师都是经过培训的有餐饮师资格的技术人员。各种面点、菜肴、小吃、应有尽有,而且价格非常便宜,一份红烧肉只需要8元钱。主食、副食花样繁多,丰简随意。蔡校长热情的安排我们与校领导共进午餐,并说一早就安排好了。我们一再谢绝,蔡校长也不再勉为其难。

漫步来到操场上,标准的400米跑道。各种球类场地、田径场地一应俱全。为了学生的运动安全,全部是塑胶地面。这样的设备,在内地的许多县级学校都是望尘莫及的。不夸张的说,设备和规模与内地的一些普通高等院校旗鼓相当。

DSCN0830 拷贝在操场上我们和蔡校长合影拍照,留下这难忘的时刻。

回想五十多年前的操场,历历在目。进门的左手是一片黄土高坡,上面被划分了许多地块给各个班级,地里种满了洋芋、莲花白(大头菜),天天有学生轮流管理,收获的果实全都交到了学校的学生大灶上。右手是教室,四排砖木结构的建筑,容纳了全部的教室和实验室。没有教师的备课室,老师备课都在自己的矮小的宿舍里。教师宿舍的尽头是教工食堂和学生大灶。教师宿舍的对面是一座设备简易的大礼堂。阴天下雨的体育课就在里面进行。大礼堂里并排放置了8张乒乓球台,我的乒乓球运动就是从那里开始的。

最前面一排教室的门前,有一排笔直的白杨树。那是在生物老师周呈祥的策划、指导下我们亲手栽种的。树的间距分毫不差,顺着看过去,笔直的一行。周老师对此十分自豪。去年春节时我与周老师通电话,周老师还对那排树还念念不忘。可惜的是那排树早已不在了。

 

编辑:李得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