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学生 > 【优秀学生】六正阳 科技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

【优秀学生】六正阳 科技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

2023年04月21日 08:43:12 访问量:366 作者:互助融媒

在机器人室里,他反复推敲,不断优化,不停拆装;在图书室里,他饱览群书,以一颗新时代少年之心,用尽全力去热爱生活,努力学习,探索世界,思考人生。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有一个个子高高十分挺拔、皮肤略显黝黑、文质彬彬的藏族男孩,他就是六正阳,高三21班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为了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养,六正阳除了认真学习,牢固掌握课本知识,还会阅读很多课外书籍来提升自己,广泛的阅读开阔了视野的同时,也提高了他的写作水平,同时他还以寻求自身多方面发展为目标进行各式的社会实践。

在拥有学习优势的同时,极高的动手能力也让他多才的闪光点增色不少。从小就喜欢玩具和拼装的六正阳在进入互助一中后有机会进入学校的机器人社团中学习机器人设计、组装和编程的相关知识,并能及时展现出成果。

2020年12月,青海省第十届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暨第三届创新设计大赛中,六正阳荣获“太空天梯挑战赛”冠军,并获得中学组“创意赛”三等奖。在校期间,六正阳还多次在互助一中校报上发表文章。

随着记者对六正阳的进一步采访得知,父母对他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他的父亲是教师,母亲是医生。从他记事起,父母从来没有吵过架,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他的父母都会一起商量,一起解决。他认为,家庭的和睦对他的健康成长产生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说起对他的教育问题,他的父母也一致认为,以培养兴趣来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是至关重要的,这也对他科学思维模式的培养有很关键的引导作用。并且,他的父母会在课余生活中给他补充很多相关的知识。

“还记得小学的时候他买过一个零件总数超过1000件的乐高法拉利跑车模型,里面的零件本来是分类成十几个小零件包装在一起的,每一个小包都对应跑车模型不同区域进行拼装。但是拆包装的时候由于太兴奋,他就把所有零件包全部拆开混在一起了,拆完之后才意识到自己干了一件傻事。”六正阳回忆起当时的自己笑着说道,乐高是全世界最耐玩的玩具之一,同样的零件有千变万化的组装方法,拼乐高的过程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一个人的想象力。“乐高对于我幼年时期思维模式的培养有决定性的作用,也让我的创新实践能力提高了不少。”六正阳说。

除了喜欢拼乐高,六正阳还有一个比较小众的爱好就是制作蝴蝶标本,“很多时候都是捕捉我们海东本土的蝴蝶作为材料,虽然说工具和制作工艺都不太成熟,但也乐在其中。”六正阳打趣地说道,他的标本制作非常简单,将蝴蝶用针、牙签做好固定,准备一个透明的盒子,再扯两张字帖上的描摹纸就可制作出一个简易的蝴蝶标本。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互助一中在课余时间内还设立了丰富的社团种类,有羽毛球社团、足球社团、机器人社团……而六正阳就是机器人社团的种子选手之一。进入社团后,六正阳发现,原来拼乐高还可以通过电子设备和程序操控的配合,让手里的乐高“动”起来,完成很多复杂的路线和动作。“乐高社团让我接触了入门的编程知识,学会了更多以齿轮为基础的机械构造,让我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省级的机器人大赛,也让我有机会和很多志同道合的人相互交流、合作。”六正阳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乐高还为他的学习生活添加了很多趣味,开拓了他的眼界和逻辑思维,即将步入高考的他,经常会利用乐高拼成的模型去研究一些物理或数学问题,增加了许多互动性的同时,让他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兴趣和思考,也让他学会了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的方式。

在校期间,成绩优秀且爱好广泛的他,不论是在老师的眼里还是同学的口中都得到一致好评。记者了解到,2023年2月,恢复线下教学后,海东各高中就联合开展了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六正阳也在这次考试中获得了海东第一的好成绩,“当时得知自己的成绩后,第一反应是惊讶,之后更多的是感到无比欣慰。”六正阳回忆道,由于疫情原因,高三第一学期的学习是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的,这一下子就打乱了他的学习计划和节奏,之前一直稳居年级前三的成绩,也开始出现了下滑的趋势,这也让他不得不审视自己成绩不稳定的原因,及时对自己的学习计划进行了调整。“恢复线下教学的第一次考试中就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是对自己线上教学期间学习状况的充分肯定,也在很大程度上为我接下来备战高考提供了满满的动力。”六正阳说。

说到学习,六正阳有一套适用于自己的学习计划,并针对不同学科分别制订了有侧重性的学习计划。他说,在总复习期间会根据自身对学习内容掌握的情况、学科的难易程度等来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效率和学习时间的长短也至关重要,他始终觉得学习并不是一味的长时间刷题练题就能取得理想的成绩,虽然高三的学习压力非常大,但是也不能忽视休息和课外内容的拓展,否则更容易导致学习效率的降低。

不仅如此,六正阳在校期间也会积极帮助同学,找到适用于他们的学习方法,“同班同学也经常会和我探讨学习方面的问题,不管是数学还是物理,只要是我知道的,我都会用自己的解题思路跟同学们分析探讨,及时为他们解疑答惑;除此之外,有时候我也会担任情绪开导员,为班上的同学调节情绪,缓解压力。”六正阳坚定地说,在最终的冲刺阶段中,他也会继续按照自己的计划走,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秉承着不懈怠不放松的态度,保持良好的状态,争取在高考中考出一个满意的成绩。

图文来****@互助融媒
编辑:综合办


编辑:综合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