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在2011春季开学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在2011春季开学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2011年02月28日 10:12:55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访问量:724

团结拼搏 同舟共济 与时俱进

努力创设和谐校园

老师们:

大家新年好!今年是中国农历的兔年,玉兔迎春。经过了一个平安、愉快、的寒假生活,我们满怀新的希望迎来了生机勃勃的2011年春季。在这里,我向全校教师拜个晚年,祝愿老师们健康快乐,家家幸福安康!

老师们,今天是新学期上班的第一天,我们带着对寒假生活的美好记忆、怀着对新年的憧憬、对新学期的向往,又走到了一起。回首过去的一年,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校全体师生同心协力,一心一意谋发展,谱写了学校发展的新篇章。今天,我们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新学期中如何取得更好的成绩?让我们共同谋划!

指导思想:

2011年学校工作要把握发展基础和发展机遇,继续遵循稳步推进的原则,坚持抓核心、求突破的策略,坚持抓薄弱、求协调的策略,坚持打造和谐校园、培育有用之才,全面谋划和落实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重点抓好德育工作、教学常规、校本研修、课程建设和课程实施管理,进一步提高学校综合办学水平,促进学校全面和谐的发展。

主要工作:

一、德育工作要有新的思路

1、培育良好的班级文化,优化学生成长环境。一是强化德育常规管理,拓宽德育途径,丰富德育内涵,注重德育实效,努力提高学生基础道德水平。要确保落实德育阵地和德育时间,精心构思德育内容,不断改进德育方法,不随意挤占德育课程,提高德育主渠道的质量。继续重视班级环境文化建设,让墙壁说话,实现环境育人。要坚持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思想,使德育融入每一堂课,每一门学科。要提高德育的针对性,针对班级实际抓重点,抓破弱,求实效;针对学生实际,重视个别教育,抓均衡,抓转化。二是加强德育的学习和研究,努力提高德育能力。要认真抓好德育工作的主题性研究和学科教学研讨活动,开展德育工作经验交流,要重视德育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学习取经,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德育的专题讨论,解决普遍性的问题。

2、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为学生的后续发展奠定基础。一是狠抓学生基础性习惯的培养。习惯是以个人思想品质的外在表现,所以良好习惯的培养不能治标不治本。抓习惯的培养要从认知抓起,以体验为途径,以榜样来感召,使学生在认知和体验中习得,在反复训练中形成。重点抓好文明礼仪教育和学习习惯培养。二是重视学生发展性习惯的培养。要针对学生目前的学习现状和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教学中加以重视并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有效措施予以弥补。如语文学科中的阅读兴趣的培养,阅读习惯的养成;数学学科中的思维习惯思维品质的培养等等。

3、抓好安全。安全问题是学校最大的问题,就上半年的安全工作来看,我们虽然顺利的过了一个学期,但存在着不少不可忽视的问题:(1)学生素质在提高,但安全意识不强烈;(2)安全制度在规范,但奖惩措施不太分明,责任不到位。大家都知道,一所学校办得再好,校长、干部、老师们再敬业,只要出现了大的安全事故,将前功尽弃,这种居安思危的意识必须成为我们所有一中人共同的意识和行为。本学期,我们集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规范安全制度。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重新修改、完善,并汇编成册,这个手册要努力涵盖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包括校长职责、干部职责、教师职责、门卫职责、食堂小卖部职责、设备设施等等,另外特别是安全保护体系,包括安全负责制、第一时间报告制、第一场地处置制等等,真正地做到有章有循、有法有依。我想,只要我们全体教师按制度办、按规矩办、真正地出了事,我来负责,绝不向任何人推诿。如果的确是当事人处置不当、管理不善导致的安全事故,我想还是应该追究责任的,在安全问题上不能做好人,请大家务必支持和服从。

2)规范学生行为规范。德育见实效,应该落实到学生的行为规范上。如何把学生在不丧失个性的基础上培养成知书达礼、温文尔雅、文质彬彬、儒雅睿智,应该是优质教育始终追求的目标。这一些目标首先要从守规矩开始,把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与习惯养成教育相结合,继续开展习惯培养及达标验收活动,落到实处,不走过场。同时,重要的是学生的行为规范、习惯养成教育应从小处着手,持之以恒地训练,方能见效。比如,不乱丢乱扔,讲究卫生;不粗言粗语,讲究礼貌;不疯逐打闹,讲究轻声慢步;不欺负弱小,讲究谦让;不斤斤计较,讲究宽容;不早到迟走,讲究时间。

3)开展安全实战演练。我们的安全压力除了由于学生不规范行为导致的意外以外,重要的就是学生的上下楼道和放学疏散。如何让学生熟悉线路,明白道理,遵循纪律,掌握知识,我们将通过安全疏散演练的形式开展。

二、队伍建设要有新的突破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要素,我们要以苦苦求索代替苦苦挣扎。只有不断完善壮大自己,才能从容应对教育的快速发展,而队伍壮大的秘诀要靠良好的群体生活、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要靠群体成员有科学的职业习惯。在工作中成熟,在实践中磨砺,在反思中进步,在调整中提高。

教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学校的校本培训,离不开学校的专业氛围,更离不开教师自身的钻研,离不开自主研究。学校的各类教学研究活动不可能帮助解决教师的所有问题,他只能给予你某种启示,引起思考,学习一些解决问题的策略,领悟一些研究的方法和途径,最有效的专业成长的载体是自己的实践,是日常教学。教师要在日常教学中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通过自主研究和同伴互助来解决问题,在问题解决中积累提高,在研究问题中产生智慧。

在新学期中我们要加强合作研究,汲取群体智慧解决自己教学中的问题,在经常互动中提高自我;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反思、经验交流、教学讨论,让经验共享、困惑共担;进一步运用团队的力量,来攻克学科教学中的难题,做到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三、 教学质量要有新的发展

上学期的质量抽查,不少学科取得了成绩,成绩的背后倾注了我们课任教师大量的心血,是每位教师辛勤和智慧的结晶,也是团队奋斗的结果。面对新的挑战,我们要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实现新的发展。

质量是学校发展的基石,是学校前进中的动力。一中高质量的背后,不是已经完全没有了问题,更不是可以高枕无忧、掉以轻心。相反,我们更应当回眸看一看,低头想一想,我认为应引起以下几方面的注意。

1、要树立全面科学的质量观。对全体学生负责,不放过一个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对学生全面的负责。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特别重视学生道德水平的提高、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促进全面素质的提高。

2、要坚持课堂教学是主渠道的思想。强化课前准备,努力提高每堂课的质量和效益,要关注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要关注各层次学生。强化课后反思,反思每个环节的得失,反思每一节课的实际效益和质量,要思考调整改善的策略。

3、要坚持“守球门”的理念。各年级要严格把好质量关,既要抓好整体质量的提高,又要抓好学困生的提高,尽自己的努力让学困生的数量降到最少,学困的程度降到最低。

4、要坚持学科教学与思想教育两手抓。全面落实各类教育阵地,既抓基础道德教育,又抓阶段性重点教育,使教育与教学融为一体。

5、要坚持抓重点,抓突破的思想,努力抓好毕业班工作。充分分析毕业班的现状,找准薄弱环节,寻找有效策略,制定切实措施,最大限度地实现提高。充分把握目前区域内的发展水平,确定工作奋斗目标。加强沟通,资源共享。做到信息互通,资料共用,经验智慧共享;加强补差,做到课内外结合,集体补缺和个别辅导结合,思想转化和知识弥补结合;加强协作,做到全校一盘棋,做到各学科、各人员之间的全面配合和全力支持。

四、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师德的问题始终是教育最大的问题,目前,从社会的角度来看,教师队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一些问题,而且,有的问题比较突出,(1)存在职业倦怠感;(2)心理亚健康;(3)市场意识太强;(4)敬业精神不高。针对这些,我希望我们老师:

  第一、坚定信仰,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著名的社会学家韦伯指出:自由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真正的自由意味着担当责任!我很欣赏这一提法。我希望大家都一定要把沉甸甸的责任放在自己的肩上,走出家门一步,就要肩负着全家荣辱,走出校门一步,就要肩负着学校的荣辱。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格”,力求自己能超凡脱俗。你要时时记住,我们代表着一中形象,代表着一中的水平,真正做到“穿有样,坐有相,言有规,行有范”。
  第二、努力工作,无私奉献。全体老师要努力做到:
  1、尊重、爱护、关心每一个学生,对学生的发展负责,为学生终身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做一名符其实的教育工作者。
  2、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力争达到思想、业务一流水平。
  3、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注重自身人格魅力,以优秀人格感染教育学生,做学生的表率。工作中讲进取、讲奉献,树立团队意识,弘扬团队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4、积极投身于教科研工作中来,求实、进取,使自己与同志们一道尽快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
  5、树立敬业意识。对自己的工作要认真完成,力求精益求精,树立“有赛必参、参赛必胜”的思想,争取做到最好。用我们尽心尽力工作这一实际行动,让学生在你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向家长、向社会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再一次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合家欢乐,工作顺利。

    谢谢!

  

 

编辑:魏祖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