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在2013年春季开学典礼暨庆祝三八妇女节大会上的讲话

在2013年春季开学典礼暨庆祝三八妇女节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03月25日 10:19:35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访问量:2039
在2013年春季开学典礼暨庆祝三八妇女节大会上的讲话
蔡相德
(二0一三年三月)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新的学期又开始了。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暨庆祝三八妇女节大会,我谨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们和顽强拚搏、刻苦学习的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尤其向全校的女教工致以春天最美好的祝福。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女教工们青春常驻,笑口常开!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过去的一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一年,学校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断开创了新的局面。通过全体师生勤奋工作,共同努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老师们,同学们,回顾过去,我们充满自豪,但成绩意味着过去。新的学期,时间紧,任务重,既是我们充满挑战的一学期,也是学校发展和收获的一学期。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播种希望的季节,在新学期,学校仍将以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办学效益为中心,以深化规章制度、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为此,学校将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走科研兴教、科研兴校之路;坚持德育为首,以德育人,狠抓“三风”建设,提升学校声誉;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推进教育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新学期里,学校将继续强化德育工作,着力开展好“感恩教育”、“责任意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德育主题月活动,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实现学生教育管理的规范化和自律化。目前,学生的文明养成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学校要求全体同学能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地和不文明行为作斗争、向不和谐的音符宣战,在全校形成一个讲文明光荣、不讲文明可耻的群体氛围,使校园环境更整洁、更卫生、更美丽。
这个学期对于高三而言,你们将完成了人生奋斗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阶段,面临2013年高考,我们的目标是:一本上线力争300人,本科上线力争700名,升学率98%。高考只有90多天了,时间紧迫而压力大,希望高三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团结拼搏,争创辉煌。
同学们,学习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人文明成长的过程。而文明的养成,更多的要靠个人的内省。在座同学,你们将来是社会的主宰,要承担起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重任,我们应当志存高远,厚德博学。要注重个人健全人格的养成,磨练自己坚强的意志,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模范的团队意识等等。只有这样,才能为将来成就大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此,向大家提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同学们成为勤奋刻苦的人。知识的海洋是那样的广阔无垠。如果我们一直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下,将永远做不了学习的主人,而只会产生厌倦心理。“无限风光在险峰”,只要大家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培养自己的耐心,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多一份思考,多一份观察,勇于探索,主动地学习;那么就会发现这辛苦中有无限的甜蜜,这付出中有更多的收获!
  第二、希望同学们成为遵纪守法的人。学校是一个大家庭,里面的每个兄弟姐妹都要真心诚意地为这个大家庭做出贡献,学校的一草一木都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财富。当你打破一块玻璃时,你可曾为自己的过失而自责?当你和同学因为一件小事,发生口角时,你可曾想过你的无知和冲动?当你因为上课不专心听讲而与老师产生矛盾时,你可曾想过别的同学可能是多么的厌恶你的行为?我们只要为我们的行动负责,学着长大,定能成为守纪的模范。
第三、希望同学们成为文明礼仪的人。要确保校园整洁干净,常新美丽,文明处处,我们必须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一举一动做起,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信任的眼神,一次捡拾垃圾的行动,都会得到别人由衷的赞许,都会留下抹不掉的光彩。
第四、希望同学们成为知恩图报的人。学会感恩,先要学会知恩,要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诲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个生命,尊重每一份平凡而普通的劳动,也更加尊重自己,因此,希望同学们通过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做到:求上进,走正道;勤学习,苦钻研;遇矛盾,能宽容;重情义,只图报。成为一个让父母省心、让老师称心、让同学开心的人。
  老师们、同学们,收获的季节不仅是在大自然,更多地是蕴藏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学校的奋斗目标和美好的前景要在我们手中创造和实现。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新的挑战,为一中的今天和明天而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学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编辑:刘新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