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互助一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互助一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2010年06月09日 15:56:54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访问量:649

(二00年五月)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互助县委《关于在全县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互办发(20105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行风和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经学校党支部研究,决定在全校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县委十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统一部署,突出重点,立足我校实际,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广大教师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进取精神,促进教育事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二、领导小组

 组  长:殷万贵

 副组长:靳有忠  李长太

 成  员:刘新才  王培仁  郑新贤  王进学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三比三看”活动

        1、比责任看投入。在履行岗位职责的过程中,比一比是否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进取心;是否珍惜现在的工作岗位;是否有干不好就对不起学校、对不起学生、对不起岗位的愧疚感;是否有干不好工作就寝食难安的责任感;是否有不达目标不罢休、一心一意抓质量的执着和韧劲。看一看是否有良好的工作秩序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是否勤奋敬业、忠于职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要深入解决和克服精神不振、干劲不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缩手缩脚、小成即满、自甘落后等问题。通过比责任看投入,切实增强全体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危机感,树立快进则兴、慢进则衰、不进则退意识和不怕困难、奋力赶超、争创一流精神,始终保持强烈的发展意识和永不懈怠、永不自满、求实创新、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

 2、比服务看效率。在服务学校、服务教学、服务学生的过程中,比一比是否牢记党的教育方针与宗旨;是否树立了权力就是责任,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是否带着深厚感情和满腔热情去工作;是否诚实守信、办好实事、立说立行、日事日清。看一看工作效率是否适应当前干事创业、奋力赶超、率先发展的要求;服务效率和质量是否不断提高;基层和人民群众满意率是否不断提升;是否存有处处一团和气,只讲热情服务不要工作效果的现象。要深入解决和克服宗旨、政策观念不强,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通过比服务看效率,切实加强教师的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逐步完善有关制度,明确服务准则,规范服务行为,改进服务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让领导放心、让基层和人民群众满意。

 3、比本事看效果。在凝神聚力、干事创业、奋力赶超,实现教育教学发展的过程中,比一比是否善于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是否具有崇高的师德风尚,有能干、会干、巧干、干就干好的真本事;是否有改革的思路、创新教学的手段、科学管理的方法和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提高质量的能力。看一看是否有精益求精、誓争一流的追求;是否在工作中有创新的内容与措施;是否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指标;是否取得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成绩。要深入解决和克服疏于学习,不注重自身工作能力的提高,少本事,缺办法,重应付,轻落实,热衷于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等问题。通过比本事看效果,进一步增强教师不进则退,落后就会被淘汰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树立以教立身意识、终生求知观念和求真务实精神,认真抓好每一项工作的落实,努力为我校教育教学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积极开展“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和“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评选。

“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标准:

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在日常工作和突发事件中行动迅速、处置果断,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认真执行党组织决定,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群众等方面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较好。坚持经常性、有计划地发展党员。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和分布结构合理。

三是工作机制好。各项规章制度健全,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服务高效。重大问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民主氛围好。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生活开展正常。坚持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能够做好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互促共进。

四是工作业绩好。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工作目标明确,抓落实的措施有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年终目标管理考核综合得分居前或位次明显前移。

五是群众反映好。工作措施符合群众意愿,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民服务优质高效,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标准: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想信念坚定,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行动坚决;带头参加集体学习,坚持个人自学,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钻研履行岗位职责的业务和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业务熟练,技能精湛,高质高效地完成本职工作,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具有强烈的宗旨意识,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结对帮扶、党员承诺、设岗定责、社会公益等活动,经常深入基层,解群众要求和呼声,主动关心群众疾苦,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模范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关键时刻旗帜鲜明、守场坚定,勇于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不信仰宗教党性观念强,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带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扬导社会主义新风尚,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引导群众崇尚科学,带头倡导乡文明新风,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局“七项机制”,提升教育质量

1、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机制, 强化组织功能。增强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支部要对每一名党员进行评议,按照优秀、合格、基太合格、不合格正四个档次分出类别。对优秀的,要表彰鼓励;对合格、基本合格要积极引导;对不合格的,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并组织优秀党员结对帮扶,促其提高。各支部要根据自身职能和特点,确定系列活动内容,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党员承诺、走访慰问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各党小组要对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进行认真挖掘总结并上报局党委。

2、落实“学校领导下基层蹲点包抓”机制,强力提升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水平。组织配合教育局落实好“四个一”教学常规督查活动,学校每周对教学各环节进行一次认真检查。通过蹲点包抓和定期督查,切实抓好教学环节的落实,及时发现和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促进全程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

3、稳步推动“校长任期教育质量目标责任制”.强力提升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水平。层层签订三年教育质量目标责任书。在此基础上,切实加强教育质量综合考核与评估,进一步完善教育质量评价办法,建立和完善各学校教育质量档案,抓好动态监测与整改工作,促进教育质量的稳步提高,

4、落实“师德师风考评”长效机制,强力提升教师整体师德水平。以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为载体,建立和完善教师师德师风民主测评约长效机制,逐人建立师德师风专项档案,将教师师德师风评价结果与评优树模、晋职晋级、绩效考核、岗位竟聘相挂钩,提高学校班子和广大教师强化德师风的责任意识。

5、完善“教育质量评价和奖惩”机制,强力提升学校教育质量。进一步修订学校教育质量评价办法,建立符合素质教育和新课改要求的科学、公正的各学段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学年度教育质量综合检测,制定和落实强有力的教育质量奖惩办法,表彰和奖励提高教育质量先进学校和先进教师。对于教学质量处于末位的教师,通过调配交流、待岗培训、降级使用、进修提高等方式,促其尽快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质量。

四、方法步骤及长效机制

1、思想发动阶段。主要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加深对“创先争优”基本内容的理解,深刻认识开展“争优创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开展活动的基本内容、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增强参与活动的主动性,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身到活动中来。

       2、对照检查阶段。按照“三比三看”要求,要认真查摆教师队伍在思想观念、工作责任、工作能力、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刻剖析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计划

3、整改提高阶段。主要是抓好目标责任制和整改措施的落实。切实形成人人身上有担子、人人肩头有压力、人人心中有动力,用心想事、扎实干事的局面,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4、结合学校工作开展活动。要加强学校示范课、教务处观摩课、学科部交流课、个人汇报课和青年教师的评估课的听评课活动,达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师资培训实行传帮带。按照《互助一中教师师徒“结对子”安排意见》,签定新老教师“结对子”协议书,教师通过相互的听课、评课,借助个别谈话与开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使这次“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编辑:魏祖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