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公告 > 2010—2011学年下学期教务处工作总结

2010—2011学年下学期教务处工作总结

2011年07月05日 08:40:37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访问量:525

20102011学年下学期教务处工作总结

一学期来,教务处在校党支部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学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教学质量是生命的观念,扎实开展教务处工作。发挥教务处对学校教学指导、服务的功能,注重教学过程检查与监督,抓紧抓实常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    规范管理,狠抓教学常规

1、认真执行了学校工作计划和学校有关教学工作的安排要求,认真执行了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及教学计划,明确了学期教学的目标和任务。督促各学科制定了详细的教学、教研活动计划,各课任教师制定了详细、具体的教学工作计划,并以多种方式督促认真地执行。根据《教师教学常规要求》、《教师教学工作量化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克服了教学管理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严格执行了各项规章制度和各学科进度计划,使常规教学以制度为依据,保证了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2、狠抓了常规教学管理,从严入手,抓细处、实处,从每科、每节课,每个环节抓起,严格贯彻执行了《互助一中备课补充规定》、《教师课堂授课基本要求》、《学生作业量、教师批阅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外辅导的规定》、《规范监考基本要求》、《规范阅卷基本要求》等备、授、批、辅、考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本学期采取随机抽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共组织全校性备课检查两次,作业抽查三次,教学进度检查三次,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了引导和指正,使教师的备课更注重实用性,作业批改更具规范性。年级督察人员及时抽查教师个别辅导计划的落实情况,充分发挥了老师的主导作用,做到了集体辅导与个别辅导兼顾,使提优补差工作落到了实处,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

3、落实考试制度,严格考试纪律。认真组织了本学期高一高二期中、期末考试,高三六次模拟考试。认真组织了每次考试的命题、监考、评卷、统计、总结等工作。狠抓考纪,学校对二十多位考试违纪学生给予了转为试读生的处分,从而有效遏制了学生考试作弊和教师监考迟到和监考不严的现象,起到了以考风促教风学风的效果。

    4、为了抓好教学质量,加强宏观调控和微观指导,在反馈环节上我们做了大量文章:实现了考教分离,严肃了考风考纪。及时准确客观的把握教学质量。为了及时反馈教学情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各个年级落实月考制。月考内容都是近期所学知识,试题体现双基,侧重技能。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定期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要求备课组长作组织,各自分析所教学科学生各类情况,同学科教师对比成绩,找出差距与不足,想出改进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共组织教师教学民意调查两次并通过年级督察员每周上交的学风反馈表随时了解班级学风建设情况,及时纠正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保证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5、进一步规范了各级竞赛的组织程序,积极组织学生、教师参加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的各类竞赛,各学科部及相应教研组按《教务处学生竞赛安排意见》,分年级组织了第二学期安排的校级学科竞赛活动6次,并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达到了竞赛“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预期目的。

6、全面开展体音美学科的课外活动,开展第二课堂,各学科成立活动小组,做到了活动时间、指导教师、参加学生、活动地点四落实,并经常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了比赛,有关教师做到了积极辅导。通过比赛,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开阔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提高了能力,2010年高考我校共有2名艺术考生生本科上线、3名体育考生专业考试合格。

二、积极探索、落实教研计划

1、要求各教研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互助一中备课基本规则》、《互助一中备课补充规定》等规定,吃透大纲、明确课标、钻研教材、探讨教法,在备课中提倡实用性。加强了集体备课和业务学习,规范教研活动的有序有效。程序上先集体备课,后听课,再说课、评课,最后业务学习。各学科在开学初确定教研课题,由专人负责,全体教师参与,学期末写出了学科部结题论文。

2、加强了学校示范课、教导处观摩课、教研组交流课、个人汇报课和青年教师的评估课的听课和评课活动,听课和评课活动严格执行了学校相关的规定,达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本学期相互听课累计2200多人次,教务处听课达200多人次,会同教育局教研室组织全校性的课堂教学普查对100多名中青年教师的课堂进行了评估,将听课、评课、教案检查有机结合,从宏观上掌握了青年教师的授课情况,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并举行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及教学开放周活动,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提高。

     3、加强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师资培训实行传帮带。按照《互助一中教师师徒“结对子”安排意见》,召开了师徒结对子拜师大会,签定了新老教师“结对子”协议书,并利用每星期的业务活动,新老教师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活动。并进行“以考代修活动”,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变被动为主动,变被动培训为主动学习,主动提高。根据学校已确定的45对培养人和被培养人名册,由培养入指导帮助被培养人。本学期教师通过相互的听课、评课,借助个别谈话与开座谈会等形式,提高了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4、同时本学期在教研活动中积极探讨,适当加入新的活动形式,如观看优秀教学光盘,进行教学问题专题研讨、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学科组研究课18节,组织高一年级骨干教师参加省级“同课异构”研训活动、组织参加新课程远程研修(参加123人)、编写校本教材等形式,丰富了教研形式,开阔了教师眼界,进一步增强了教研活动的实效性,取得了积极效果,本学期赵永莲老师获得国家级教学能手及教学名师称号,教师共发表论文70多篇,教研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三、注重实效,落实高三备考

1、加强毕业班的复习工作的管理、指导、动员、总结工作,高三备考做到心中有数。学校根据实际,及时组织召开了毕业班工作会8次,全面落实11届高三年级高考目标责任书。第二周,组织召开了毕业班师生动员会,认真贯彻2011年高考总体设想、各层各班抓质量的具体措施,保证了备考工作扎实有序地进行。

2、狠抓提优补差工作       

要求各班根据班级高考指标,确定班级重点辅导对象,要求课任教师不仅要关注班级整体成绩的发展,更要关注学生个体的发展,对本班各指标线踩线生加大督促、辅导力度,切实促进学生个体学业成绩提升。为促进学风的转变和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产生了积极效果。

3、以组织参加各类高考信息会等形式广泛收集高考信息和资料,确保了备考方向的准确性。重视高考信息和资料的搜集与利用,将高考新信息、新动态有机地渗透在高考复习之中。关注教学改革和高考动向,学校给各年级的各学科教师都配发了《考试报》,要求各学科合理处理高考密卷,并每月下发全国各教科所寄来的复习资料二至三套,高考信息畅通,备考资料丰富,有力地促进了高三的复习备考工作。2011年高考我校在重点人数(279人)、本科人数(679人)、上线人数(1080人)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4、加强教师课堂教学动态评估,随机进行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引导和规范了高三中青年教师的复习备考工作,保证了课堂教学的质量。

四、存在的问题:

1、教研活动形式单一,校本教研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不高,效果还不够显著。

2、教师教学多以经验为主导,缺乏以科学的方法指导教学的理念。

3、教师个体发展差异性大,需进一步改善中青年教师培养机制。

教务工作是繁杂的,我们将进一步端正态度,更新观念,统一思想,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牢固树立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的思想观念,坚持依法治教,规范运作,狠抓教学过程管理,勇于开拓创新,为我校教育事业再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教务处

201175

编辑:仇成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