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活动 > 互助一中“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互助一中“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2010年06月10日 17:25:05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德育处 访问量:608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为指导,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以体验亲情和谐校园爱心奉献为重点,在全校学生中长期组织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通过在家庭、学校、社区开展经常性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自觉实践和自主参与中增强道德意识,强化道德养成,践行道德规范,使学生进一步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情感、高尚的道德品质,开创我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崭新局面。

二、目标要求:

根据“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主题活动的具体要求,以学生和谐发展为培养目标,在充分考虑学生身心特征、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培养学生“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思想意识。 通过动员我校学生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倡导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培养高尚品质。同时使他们的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熏陶、认识得到升华、觉悟得到提高,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他们自我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通过学习动员、主题征文、演讲、实践教育等活动形式,大力提高学生自身素质,推动良好“校风”、“班风”、“学风”的建设,推动学校道德情感教育的全面实施,营造快乐健康和谐的校园,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活动主题: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四、活动领导小组:

       长:殷万贵(校长、党支部书记)

     副组长:刘大奎  靳有忠

     主办部门:德育处

     协办部门: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团委。

         员:学校行政干部、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班主任及团支部和学生会干部。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德育处。

      五、主要内容:

      1、开展孝敬父母、体验亲情活动。提倡学生主动分担家务,帮助父母洗碗、做饭、洗衣、叠被、扫地、浇花,培养自理、自立能力;引导学生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向父母道一声辛苦、为父母捶捶背洗洗脚、制作一个小礼物送给父母、给父母过生日、关心父母的身体健康,理解父母、感谢父母,培养孝心,学会感恩;鼓励未成年人不挑穿,不乱花钱,不盲目攀比,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2、开展和谐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尊敬师长,见面行礼、主动问好,推行校园文明礼貌用语,做到知礼仪、重礼节;倡导同学之间结对互助,通过交流谈心、节日联欢、补习功课、赠送学习用品等形式,互帮互助,互学互爱,养成关爱他人、乐于助人的品德;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爱护公物,关心集体,强化集体观念,增强合作意识。

      3、开展爱心奉献活动。组织学生走进福利院、老龄家庭,为孤寡患病老人、残疾人和军烈属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谈心、读书读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困难;动员学生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参与社区清洁卫生、环境保护、植绿护绿、公益宣传和文化活动,做社区小义工;引导学生广泛参与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学习宣传礼仪知识,文明出行,文明上网,礼貌待人接物。

      六、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份)

      1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1)学校领导主题讲话动员。

     2)学生干部发出书面倡议书:《我承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3)各班举办一期主题黑板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4)利用校园广播、橱窗、标语、班团会等进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八荣八耻》、文明礼仪等的宣传,营造活动氛围。

      2.以国旗下讲话形式开展系列主题讲话:传承美德  倡导文明,共享和谐;争优创先,从身边小事做起;规范言行,做合格的一中学生;做一个身心健康的现代中学生;创建节约型校园,从爱护公物做起。

     (二)组织实施阶段(4——12月)

      系列活动一:“感恩父母,体验亲情”活动。

     1、以感恩父母为主题的书信比赛,通过书信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之情。

2、以爸爸妈妈,我想对您说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包括:(1)开展亲情调查,了解父母的工作、生日、兴趣、烦恼等,提交亲情调查表。(2)进行亲子对话,与父母深入地谈心,交流思想感情,倾听父母的教诲,对父母说一句体贴感激的话。(3)坚持开展家庭行孝活动,例如:吃饭吃菜要礼让,先长辈后自己;主动分担家务,帮助父母打扫卫生、洗衣服、做饭洗碗等;为父母做一件侍奉性的事,如给父母捶捶背、揉揉肩;为父母等长辈制作生日卡、节日卡,制作节日礼物等。(4)了解家庭经济状况,体验父母抚养子女的艰辛,模拟一份家庭理财方案,合理安排自己的零花钱。

     3、收集评比总结暑期爱心家庭作业

      组织班、团,学生交流感悟,进行爱的传递,

    学生在完成爱心家庭作业后,在自己的日记上写下感受,利用班会课交流活动后的体验,相互借鉴学习,对好的做法予以表扬,营造学会关爱、孝敬父母的氛围。也可邀请部分家长参加活动,进行亲情面对面交流。

     系列活动二:“和谐校园”活动

1、主题班会:践行诺言: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2、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3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美在校园摄影作品赛。

     4美在校园,和谐校园师生书画、摄影作品联展。

     5、国防教育——高一新生军事训练。

    6我爱我家”——寝室文化大赛。

、主题征文和道德格言征集、评比。

     8魂系中华,激扬青春——纪念12.9运动:爱国主义歌咏比赛。

      系列活动三:“社会实践”活动。

1、参与公共卫生清洁行动,对乱扔垃圾、乱摆车辆、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感化。

2、开展 “六个一”活动(即:找到一个“岗位”,扮演一个角色,获得一种感受,明白一个道理,培养一种品质,学会一种本领,养成一个出行习惯)。

    3、做“爱心小天使”。组织学生走进福利院、残疾人和军烈属提供服务(例如: 帮助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谈心,读书读报), 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困难,培养学生真诚交往、真心关怀、传递爱心、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和高尚品质。

4、纠正一次不文明的行为,养成一个文明出行习惯。结合学习遵守中小学生行为守则、日常行为规范组织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知识。引导学生寻找校园和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一个不文明陋习或自己身上一个不文明习惯,纠正不文明行为,提高广大未成年人的文明礼貌素质,争当文明使者。

5、组织开展感受新变化体验活动。引导学生通过不同的侧面,多种形式来亲身感受近年自己周围生活的新变化,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使他们了解祖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发展进步,感受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广大未成年人对党的热爱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逐步树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志向。

    (三)评选表彰阶段(0812—091月)

     1、利用班、团会,总结前一阶段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学生进行自评、互评,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2、评选表彰活动中典型的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对典型和感人事迹进行总结、宣传。

     七、活动延伸。

     在全面总结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发扬成绩,找出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把该项道德主题实践活动更全面更有效的长期开展下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广大未成年人心中,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深入发展。

 

                                           

                                            

00九年三月

 

 

 

编辑:蔡香兰
上一篇:互助一中文明礼貌月活动方案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