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活动 > 互助一中文明礼貌月活动方案

互助一中文明礼貌月活动方案

2010年06月10日 17:26:31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德育处 访问量:500

.活动主题:讲文明话、做文明事、成文明人
   
二、活动目标:

    1
、提高全校学生的文明水平,使全校学生的语言文明,行为规范。
    2
、教育学生遵守公德、严于律己、礼貌待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文明中学生,
    3
、振奋全体师生精神,使其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崭新的姿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让文明之风遍布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三、文明礼貌月活动的主题和范围:
    1
、基础文明修养。重点培养学生的文明礼貌、科学精神、创新精神、自立和自理能力、环境意识。
    2
、团队精神。重点培养学生尊重他人的意识、正确的竞争观念、集体荣誉感、协作精神、良好心理素质、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
    3
、社会责任感。重点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法律意识、爱校精神和奉献精神。
    4
、理想信念。重点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充分实现自我价值理念。
    5
、好学精神。重点培养学生勤学好问、求真务实的态度,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能创造性地学习。

四、文明礼貌月活动的内容:
    1
、开展三文明教育
    1
﹚、文明教室: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尊重师长,认真听讲,保持卫生,创建浓厚的学习氛围。
    2
)、创建文明校园:爱校如家,自觉维护校园环境,提倡文明风尚,不做有损学校声誉的事。
    3
)、做文明学生: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爱护校园,文明修身,杜绝不文明、不道德行为,无作弊、违纪行为;热爱劳动,关爱他人,勤奋学习,积极锻炼身体,讲究文明礼仪。
    2
、促进学风建设,争创先进班级,珍惜集体荣誉。

1)、采取树典型、严肃纪律等措施,对学生严格管理、科学管理、精细管理,使学生养成想学习、爱学习、会学习的优良作风,不断加强和改善我校的学风和班风建设。
    2
)、以集体荣誉为重,无违纪,无不文明行为,有正确的竞争意识,同学间友爱相处、互助互学,共建文明班级。
    3
、加强文明行为教育,净化学生心灵
    1
)、推行十字礼貌用语,即您好!”“请!”“谢谢!”“再见!”“对不起!
    2
)、遵守校园文明秩序,严格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3
)、倡导五心,即忠心献给祖国、孝心献给父母、关心献给他人、爱心献给社会、信心留给自己。

五、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 宣传发动和讨论阶段(36310
   
广泛利用报栏、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班会、倡议等多种形式,搞好宣传发动,使全校师生了解活动安排,统一思想认识,从而推动本月活动顺利全面开展。

    1
、德育处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广播进行文明礼貌月启动动员。
    2
、学生会向全体同学发出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成文明人倡议书。
    3
、各年级部布置文明礼貌月专栏。
     4
、以班级为单位开好专题动员会议,特别要做好对团干部、班干部的动员。并召开讲文明话、做文明事、成文明人为大主题的班会,要内容充实、具有教育性、实效性、形式多样、人人参与。黑板上要体现主题标语,并做好班会记录。 

5、各班级出一期以文明礼貌月活动为主题的黑板报(312前完成),要求工整清晰,图文并茂,有可读性,有号召力

    6、开展讨论、征文活动,题目可自拟、也可参考下列论题。

    1)如何正确处理同学间的矛盾?
    2
)如何尊重老师的劳动?
    3
)如何看待校园里的乱涂、乱画、乱扔现象?
    4
)你眼里的校园不文明行为有哪些?
    5
)现代社会中,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还有必要吗?

6)中学生如何培养自己的法制观念?
    7
)我校学生的竞争意识、协作意识如何?应怎样改善?
    8
)你对我校在学生管理方面有何意见和建议?
    9
)你眼里的课堂不文明行为有哪些?

    10〕抵制低俗网站,倡导文明上网

    第二阶段:自律与实践阶段(310331
    1
、各班举办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成文明人演讲赛。

    2
、倡导语言美、心灵美,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品德。针对学生中存在浪费水电、粮食、比阔气、花钱大手大脚、仪表不合中学生要求,思想上存在依赖性强,脆弱,缺乏自信心等现象,进行自立自强教育。要求各班级以此为内容,开好班会,做好记录,抓好整改。通过宣传教育和活动的开展,全校学生都能自觉的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成文明人。掀起文明礼貌月活动的高潮。
    3
、学生中开展好结对帮学活动,各班主任要掌握具体情况,以此为契机,促进问题学生进步以及学生团结友爱。
    4
、开展文明学生文明班级等评比活动,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41——10日)
   
评选、推荐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学校将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六、互助一中文明礼貌月考评方案、办法、细则:
     
为了保证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学校特成立文明礼貌月活动考评小组,对班级、团支部和宿舍、教室的工作开展分阶段检查和考评。具体考评内容主要是活动开展、完成情况、活动效果、总结汇报等方面,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文明班集体文明学生的评定中。
    1
、考核项目
    A
、组织考核(15分)B、教育活动(20分)C、文明守纪(50分)D、宣传工作(15分)
    2
、考核细则

A、组织考核(15分)
   
1)、成立文明文明礼貌月活动小组(由各班委会、团支部成立),目标明确,人员分工合理,能正常开展工作;能结合本班特点制定具体计划,贯彻落实文明礼貌月活动的各项工作;小组人员能开拓性的开展工作,有思路、有创新、有干劲。(5分)
   
2)、按时报送有关的工作计划、总结及各种材料到德育处(5分)。迟报扣0.5/次,缺报扣1/次,扣完为止。
   3
)、组织的各项活动秩序良好(5分),否则酌情扣分。

B、教育活动(20分)
    1
)、活动方案制定合理,对本班(支部)有指导、有落实,实施效果显著。(5分)
    2
)、积极开展文明班级创建工作。(5分)
    3
)、有主题班会,积极参加讨论,有记载,有文章。(10分)
    C
、文明守纪(50分)
  
1)、学习纪律卫生检查、日常不文明行为纠查。(30)
 
由德育处、团委不定期组织检查落实,根据全校排名给出分值;第一名30分,二、三名25分,四——六名20分,其它15分;

   2
)、凡做好人好事,大胆批评、检举不良行为的,将给其班加1-5分,平时文明礼貌方面表现突出的班级,可给该班加1-5分。

D、宣传工作(15)
    1
)、在班级活动开展过程中,认真动员,积极宣传。(5分)

    2
)、向学校宣传本班活动或是提交优秀的作品。(5分)
(多投稿者给予适当加分)
    3
)、各班按时出版一期以本次活动内容为主题的板报。(5分)
  
七、活动要求:
    1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班级一定要以本月活动为契机,使学生的文明意识更上一个台阶。

2、各班级积极行动,做好记录,活动第二阶段后统一上交德育处,进行审阅。
    3
、全校师生要团结一致,共同行动,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校园。

 

 

                                          

00三月五日

 

编辑:蔡香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