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互助一中学校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互助一中学校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2010年06月10日 17:06:44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德育处 访问量:834

 

为了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健康、平安地学习、工作、生活,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防范各类师生安全事故发生,并在事故突发时能够快速、及时、妥善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安全事故危害,结合上级有关要求及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二、安全管理范围

    ()社会安全

    包括校园内外涉及师生的各种非法集会、示威游行、集体上访等群体性事件,各种非法传教、政治性活动,针对师生的各类恐怖袭击事件,师生非正常死亡.失踪等可能会引发影响校园和社会稳定的事件。

    ()公共卫生安全

包括集体食物中毒、传染性疾病、群发性疾病以及其它严重影响师生健康的事件。 

()意外事故

    主要包括学校建筑质量安全,学校设备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外出大型活动安全。

  ()网络、信息安全

    包括利用校园网络发送信息,进行反动、色情、迷信等宣传活动,窃取国家及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保密信息。

    ()自然灾害

    主要包括水灾、火灾、冰雹等自然灾害,地震灾害,山体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

   ()考试泄密、违规事件

    各类统一考试安全事件,如试卷泄密、考场失控、集体作弊:以及在考试实施和评卷组织管理过程中发生的违纪违规事件。

    ()影响学校安全与稳定的其他突发公共事件。

    四、处置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必须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人的主管能动性,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师生员工的危害。

    2、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

    学校领导要经常深入第一线,及时掌握安全工作动态,把各类不安全因素尽可能地消灭在萌芽状态。学校及相关处室部门的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必须经常深入实际,认真地进行形势、政策和思想教育,及时解决师生员工在工作、生活、学习当中的问题,化解矛盾,稳定情绪,积极避免由于工作疏忽和失误诱发的不安定因素。

    3、坚持依法处置的原则

    校内一切安全管理应急工作,都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规定,采取果断措施处置,严防事态进一步扩大。

    4、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学校负责人对学校各类安全事件的处置负全面责任。如果发生安全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教育局领导小组报告,并快速进入事故现场控制事态发展。

    五、组织管理

(一)领导和工作机构

1、成立互助一中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长:殷万贵

副组长:李长太  靳有忠

  员:刘新才 王培仁  王进学  郑新贤  段应选  杨友苏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办,刘新才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善后工作小组、安全突发事件后勤保障小组和安全突发事件治安保卫小组。

①、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善后工作小组:

  长:殷万贵

副组长:李长太、靳有忠、相关处室主任

  员:相关年级组长、班主任、德育处及相关处室职工

②安全突发事件后勤保障小组:

  长:殷万贵

副组长:王培仁

  员:总务处职工及水电工

③、安全突发事件治安保卫小组:

  长:殷万贵

副组长:李长太

  员:全体保安、德育处职工

(二)主要职责任务

1、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召集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安全工作,督促检查学校安全重大事宜,全面指挥调度各工作小组处置突发安全事故,必要时负责向上级汇报和请求支援救助。

2、副组长负责各分管领域的安全应急预案落实情况,协助组长处理突发安全事故,完成组长交办的各项任务。

3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学校各部门突发安全事故的处理、监控、报告等事宜,并保证领导小组指令的畅通。全力参与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落实、检查、处理等,把安全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

4、突发事件的临时指挥实行值班制度,即学校值班行政领导负责,再逐层报告分管领导和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5、突发事件处置实行“首遇责任制”。按照安全工作“一岗双责”的总原则,全校教职工在一切教育教学活动中,都要有“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如遇突发安全事件,要沉着果断应对,首先确保在场人员尤其是学生的生命安全,立即电话报告学校领导。学校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人员获讯后,要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指挥、靠前指挥、抢险救助。同时,以上各领导机构人员中,如果排在前位的人员不在校内,后边紧排之人员即顺补为第一人,履行靠前指挥职能和报告领导职能。

    六、处置办法

 接到安全事件报告后,各职能处室根据领导小组的统一指

挥,及时赶赴现场,针对突发事件的情况,采取相关措施参与

处置工作。对超出本职能机构处理能力的,应立即报110120

119请求救助,并上报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上级教育部门。

 七、有关要求

  1、各处室、年级部要不断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经常性开展法制、国家安全、治安、交通、消防、食品卫生安全等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自护、自救能力。

  2、凡召开的大型集体活动,组织者要事先察看活动场所、周边环境、疏散路线,配备足够的管理人员,必要时取得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的支持和协助。

附:安全处理预案

 

 

 

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消防安全预案

1、管理责任:

1)责任处室:校办 、总务处、德育处、教务处、值班室

2)责任领导:李长太、王培仁、郑新贤

2、防范预案:

1)严禁学生将火柴、打火机等火源带入学校。

2)严禁在宿舍里使用电火炉、电热毯等。

3)严禁在校园内存放或燃放烟花爆竹。

4)严禁在校园内焚烧废纸、树枝、树叶等。

5)组织师生听取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6)进行学生自护疏散、消防器材使用及紧急状态时切断电源等演练。

7)总务处定期检查维护校内一切消防设施设备,确保应急措施完备。

3、应急预案:

1)出现火警:立即组织有效扑救,切断电源、燃气源,防止火势蔓延。

2)迅速组织学生从最靠近的安全通道紧急疏散(不得组织学生救火),疏散地点为学校运动场或校门外。

3)在实施第一、第二条款同时,立即向学校领导报告,必要时拨打119火警电话,以求援助(火警电话必须讲清楚事发地点、所处地域、方位、火情种类等)。

4)及时组织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5)排查事故原因,及时处理并上报。

(二)、用电安全预案

1、管理责任:

1)责任处室:总务处

2)责任领导:王培仁、周青华

2、防范预案:

1)组织对师生进行用电安全知识辅导。

2)宿舍内严禁使用电炉、电水壶、电热毯等。

3)师生不得在学校内私自拆、卸电器及开关、插座等。

4)学生不得擅自从插座内引出电源接入其它用电器。

5)组织学生进行用电安全防范知识教育。

6)定期检测学校线路是否正常。

3、应急预案:

1)遇有突发性触电事故立即切断电源(包括总电源)。

2)遇有紧急情况立即用绝缘棒或非导电棒、棍击打,将触电人员与电源脱离(不得用手拉触电人员)。

3)对触电受伤人员视情形及时组织自救或他救,必要时拨打120急救中心求援。

4)及时向学校领导报告,以便组织施救。

5)排查事故原因,及时处理上报。

(三)、食物中毒暨传染病防治安全预案

1、管理责任:

1)责任处室:总务处

2)责任领导:王培仁  陈小云

2、防范预案:

1)定期请校医务人员对师生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辅导.

2)教育学生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购买和食用无食品安全许可证的食品及“三无”食品(无生产厂家、无商标、无出厂日期)

3)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一日三餐的用餐习惯,不挑食,少吃零食。

3、应急预案:

A、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1)发现有呕吐、腹胀、腹泻等症状,立即送校医务室诊治,并视病情送往医院诊疗。

2)一旦发生三人以上同时出现腹胀、腹泻、出疹等症状,校医务室应立即报告学校领导,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必要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妥善处置善后事宜。同时迅速排查食用致毒食物的师生名单,并组织有效诊断救治。

(3)发现上述第二种情况,若涉及学校食堂,立即停止食堂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并封存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等,以备卫生部门检验。

(4)立即报告教育、卫生等有关部门,会同调查事故原因,落实相关责任。

B、传染病应急预案:

(1)师生在家中出现流脑、风疹等传染性疾病,应迅速就医并向学校请假和报告,不得带病上学、上班。经医院诊断排除传染病后,才能回校上学、上班。

(2)师生若在校内出现高热、咳嗽等疑似传染病症,应立即到校医务室诊治,必要时戴上防护口罩和手套进行临时隔离,并由校医等送医院就诊,同时通知家长。

(3)学校对传染病人所在班级或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师生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

(四)、体育课及文体活动安全预案

1、管理责任:

1)责任处室:体育部

2)责任领导:申庆昌

2、防范预案:

1)要求体育老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把学生上课及活动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2)体育课、文体活动课必须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后才能实施相应活动项目。

3)按规定学生在上长跑、球类、体操等课程项目必须事先做好防护工作,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

3、应急预案:

1)遇有学生发生晕倒、抽搐等中暑症状,立即将其送往校医务室救治并通知班主任配合工作。

2)遇有学生四肢无力、面色苍白等症状,立即将其安置阴凉通风处,并给予补充水份。

3)发生上述第一、第二条款情况,若学生伤病情况较重,应立即送往就近医院诊治和救护,同时向学校领导及体育部报告。

4)体育老师事后及时写出现场情况书面报告上交学校,以便分析事故原因,及时作出处理意见。

(七)、校园暴力、非法入侵及信访安全预案

1、管理责任:

1)责任处室:校办、德育处、心理室

2)责任领导:李长太  刘新才 郑新贤  杨友苏

2、防范预案:

1)定期召开信访维稳及学生心理教育、家校联系工作会议,由校办、心理室、德育处、教务处联合组织,安排落实相关工作,定期排查分析来自教职工、学生及家长、社会各方面可能出现的信访维稳苗头和隐患,发现异常及时采取妥善措施排解疏导。

2)德育处、年级部坚持每学期摸排登记需要重点加强教育的学生情况,平时注重对这些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思想、行为教育。

3)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门卫保安管理制度,对来访人员严格执行盘查登记,发现可疑人员或异常情况,保安应立即通知德育处。

4)加强校园巡视尤其是夜间巡逻。

5)强化警校共育,加强与威远镇派出所的联系与沟通。做好日常预警预防工作,与西街社区、交警、消防、医院等基层应急单位建立联动机制,保持联系渠道全天候畅通。

6)开展校园治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3、应急预案:

1)如有可疑人员强行闯入校门,门卫保安立即电话通德育处,并尽可能记录可疑人员的特征和有关资料。学校治安保卫小组负责人负责全权处理,其他同志负责协助;若事态复杂,必要时由治安保卫小组负责人征得校长同意后,拨打110报警;各年级组长负责指挥各年级组保护好学生安全。

2)对强行闯入校内,并有持械等暴力行为的,门卫采取坚决措施予以阻止,并立即拨打110报警,同时电话通知学校治安保卫小组负责人。组长指挥治安保安小组全体人员立刻赶赴现场机智果断作出应对,控制事态。

3)校内如发生学生打架斗殴,值班教师或目击者应立即上前劝阻并通知德育处人员到现场做好疏导调解,劝散围观学生,将打斗学生带到德育处教育处理。如有学生受伤,立即通知校医务室组织实施救护,必要时电话报120急救,班主任负责通知有关学生家长。

(八)教学楼学生应急疏散预案

1、在教学楼蹲点的领导为本楼学生应急疏散的总指挥,全面负责本楼师生疏散的领导组织、协调等工作,年级主任具体负责撤离的指挥工作,中层干部负责各楼层师生撤离的组织工作。

2、学校突遇突发情况,自然灾害需要从教学楼内紧急疏散楼内学生时,及时拉响疏散警报(长时响铃或短促密集的哨声),楼内的工作人员立即开启疏散门。

   3、班级任课教师主动承担起疏散的组织、引导工作,教育学生保持镇静,不要带任何物品,按顺序有序撤离,待学生全部撤离后,任课教师方可离开教室。

4、各楼的教师及时到走廊、楼梯口本着就近撤离的原则(各办公室以东西纵线为分界线,靠窗口办公的教师出门向左,远离窗口办公的教师出门向右),组织学生有序撤离,要求学生不要争道抢行,不要推搡,不要喊叫,杜绝踩踏事件发生,同学间要相互照顾,帮助撤离困难的学生有序撤离。

5、体育教师到各门口疏导学生撤离,引导学生到运动场以班级为单位集合(学生集合顺序为自西向东分别为120)。疏散期间学校大门留一名保安值班。

6、班主任到运动场,清点人数,及时把学生撤离情况报告给现场指挥部。

7、各楼层负责人,年级主任,逐个班级、办公室进行清查后,方可撤离。

8、撤离到运动场等安全地带后,教师和班主任做好心理辅导,消除学生紧张情绪。

9、家长来校接学生待登记清楚,通讯地址,联络方式后可将学生接走,待接到学校复课通知后马上返校上课。

10、学生撤离到安全地带后,德育处工作人员,保卫人员,在校园四周各建筑物附近巡视,以防学生及其他人员进入危险区域。

11、校医负责组织,医疗求助队及时到现场救治受伤人员,自己救治不了的立即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12、学生撤离情况,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九)宿舍楼学生应急疏散预案

1、主管宿舍的领导为本楼学生应急疏散的总指挥,具体负责本楼师生疏散的领导组织、协调等工作,宿舍主任负责具体撤离的指挥工作。值班人员具体负责学生撤离的组织工作。

2、学校突遇突发情况,自然灾害需要从宿舍楼内紧急疏散楼内学生时,值班人员立即开启疏散门。

   3、值班人员主动承担起疏散的组织、引导工作,教育学生保持镇静,不要带任何物品,按顺序有序撤离,待学生全部撤离后,逐个寝室进行清查后,值班人员方可离开教室。

4、值班人员及时到走廊、楼梯口本着就近撤离的原则,组织学生有序撤离,要求学生不要争道抢行,不要推搡,不要喊叫,杜绝踩踏事件发生,同学间要相互照顾,帮助撤离困难的学生有序撤离。

5、公寓值班人员到各门口疏导学生撤离,引导学生到运动场以班级为单位集合。疏散期间学校大门留一名保安值班。

6、班主任到运动场,清点人数,及时把学生撤离情况报告给现场指挥部。

7、撤离到运动场等安全地带后,教师和班主任做好心理辅导,消除学生紧张情绪。

8、家长来校接学生待登记清楚,通讯地址,联络方式后可将学生接走,待接到学校复课通知后马上返校上课。

9、学生撤离到安全地带后,德育处工作人员,保卫人员,在校园四周各建筑物附近巡视,以防学生及其他人员进入危险区域。

10、校医负责组织,医疗求助队及时到现场救治受伤人员,自己救治不了的立即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11、学生撤离情况,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附:应急处理流程图   

 

 

                                 00九年三月

 

 

 

编辑:蔡香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