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工作 > 互助一中2010年工会工作总结

互助一中2010年工会工作总结

2010年12月26日 10:41:58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访问量:499

00年工会工作总结

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一)加强学习,弘扬师德,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思想素质。

1、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为指针,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要义和内涵,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教育工作发展。

2、开展争创“文明家庭”活动,促进社会稳定工作。我校工会遵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精神,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当做推动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了《互助一中平安家庭实施方案》,并在原有“平安家庭”和“五好”文明家庭的基础上,今年又评选了五户“五好”文明家庭,使我校的“平安家庭”评选率取得了很大提高,同时还评选出了一户“节能减排家庭”,一户“学习型家庭”,和一户“美丽小厅院”家庭,极大地促进了校园风气的根本好转。

3、努力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工作积极性,使学校的管理、决策建立在民主、科学的基础上,促进了学校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进程。校工会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精神,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民主监督制度》、《工会干部廉洁自律制度》、《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女工委员会工作制度》等多种制度。在学校工会的监督协调下,建立了校务公开档案,并设置了校务公开栏,将学校的各项重大事务都进行了公示。使每位教职工人人明白,事事清楚,诸如:收费公开、政务公开、人事制度公开、评优评先公开、职称评定公开等。由于重大事项公开、公平、公正,所以教职工的怨言少了,牢骚少了,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和谐校园的氛围日渐浓厚了。

(二)紧扣中心,把握重点,提高广大教职工的业务素质。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书育人,而教书育人的重点是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为此,学校工会配合教务处、学科部通过多种途径努力提高教职工的业务素质。

学校工会配合学科部利用暑假期间又对我校23名老年教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英特尔未来教育的培训,74名教师参加了通识培训,提高了我校中青年教师的现代化教育水平。

1、工会积极引导教师利用业余时间练习板书字等基本功。为此,十月份组织了全校教师粉笔字大赛,各学科按总人数15%的比例推荐教师参加比赛,共有30名选手参赛,经过评委的认真筛选,有二位教师获一等奖,三位教师获二等奖,五位教师获三等奖。另外,由于校工会配合学科部进行了多方面的岗位练兵,开展了劳动竞赛,取得了显著成绩。一年来共有20多位中青年教师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优秀班主任”、海东地区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海东地区“教学能手”“十佳”优秀教师、海东地区“三八”红旗手,互助县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积极推广普通话教学,学校工会配合教务处、学科部于四月份和六月份先后举办了“倾情奉献教育,争当师德标兵”和“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师德演讲比赛,先后有25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共有2人获得了一等奖,四人获得了二等奖,六人获得了三等奖。

3、“结对子”帮扶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我校青年教师多,由于大多数教师是刚走出大学校门,刚走上讲台的年轻教师,热情有余而经验不足,为了使这些同志快速成长为骨干教师,学校工会配合学科部组织有经验的27名老教师与43名青年教师结成对子,激励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三)丰富业余生活,努力创建和谐校园

校园和谐了,人际关系融洽了,不论干啥事情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此校工会想方设法努力协调各个部门的关系,力争创建一种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紧张有序又个人心情舒畅的校园氛围。

12010年新春来临之际,举办了全校性的教职工联欢晚会,各工会小组自编自演了歌舞、小品、相声、曲艺、独奏、独唱等节目,并加大了集体节目的奖励力度,极大地激发了全体教职工的爱岗敬业,团结拼搏的热情,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同时在新年来临之际,为了增添节日气氛,渲染校园文化气息,活跃教职工业余生活欢庆新春佳节,校工会举办了“迎新春,猜灯谜”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课余生活。

2、为了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为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多做贡献,学校工会协调行政会在“三.八”节来临之际,组织全体女教职工召开了气氛热烈的座谈会,并于五月份组织全体女教职工举办了别开生面的跳棋比赛,共有16名选手参赛,6名女教师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既缓解了紧张的工作节奏,又增进了同事间的团结协作。

3、我校中青年教师占大多数,平时由于以学科部为单位组织学习和活动,教职工之间很少交流,所以,根据八届一次教代会中提出的“应丰富教职工生活”的意见和建议,先后举办了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象棋比赛和教职工拔河比赛,在加强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营造和谐校园氛围的同时,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增强了教职工身体素质。

4、积极组织我校高三教师和部分优秀教职工到外地参观考察,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

(四)充分发挥党政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1、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我校的临时用工逐年增加,为了维护临时用工的合法权益,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并获得相应的工资报酬,校工会不断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及时为新招聘的临时用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并为三人因病辞退的临时工按政策规定发放了辞退费,维护了临时工的合法权益。

2、关心教职工生活,经常给教职工送去温暖。每当教职工受伤了、生病住院了,或教职工的直系亲属去世了,工会组织代表学校领导及时给予看望和吊唁。一年来,校工会慰问生病住院的教职工13人次,吊唁教职工亲属去世9人次。并于三月份校工会积极倡议为患重病住院的权国祯老师捐款,“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全校教职工积极响应倡议,共为权国祯老师捐款30150.00元,极大地缓解了权老师的经济压力。也彰显了我校广大教职工相互友爱的温暖之心。

3、学校工会每逢“元旦”、“春节”或教师节,对我校众多的退休老教职工要么给予慰问,要么请到学校里来欢聚,大多数退休教职工到学校参观校容校貌和学校荣誉室后,都称赞学校近年发生的巨大变化。

4、校工会根据1号住宅楼部分教职工的反映,通过大量协调有关住户的工作,终于做通了个别人家的思想工作,维修好了1号住宅楼屋面。

(五)充分发扬民主,适时召开教代会。

1、积极争取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于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一日召开了互助一中八届二次教代会。根据上级工会的要求,本次会议增选了19名代表,使代表比例由原来的22.3%增长为30.4%

2、充分发扬民主,调动了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八届二次教代会共征集提案 4个,意见建议15条。内容涉及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及学校发展等多个方面,增强了教职工主人翁的责任感。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学校工会虽然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与目前工会工作的形势发展、与上级教育工会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愿望尚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

1、由于我校教职工多,工作担子重,无专职的工会干部,所以,开展活动难度大,时间紧,开展活动比较被动。

2、工会工作人员各方面的素质有待提高,独立开展的工作还不够全面,工会工作往往在兄弟部门的鼎力协助下才能进行。

3、我校教职工多,没有专门、固定的活动场地,一些活动开展不了或开展的不多。

4、对教职工最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掌握的不够,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做的不够。

今后,工会委员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建立健全工会自身组织,努力提高工会委员会各方面的素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编辑:刘虎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