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在全县禁毒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材料

在全县禁毒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材料

2010年06月18日 15:05:12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访问量:4399

在全县禁毒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材料

互助一中

20099  日)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开放、思想的自由,吸毒贩毒已从书本、荧幕来到了我们的身边,从一些社会闲散人员、违法违纪不务正业人员逐步向青少年蔓延,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迫在眉睫。为了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通过学生影响家长和身边的人远离毒品,拒绝毒品,我校开展了一系列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禁毒工作组织机构。

成立了学校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禁毒工作宣传小组、创建无毒学校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学校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其他行政人员任副组长,所有班主任为成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禁毒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为了让禁毒工作有计划的落到实处,我根据上级文件指示精神以及青少年禁毒工作规划,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互助一中禁毒工作实施方案,并严格按方案开展工作。

    三、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全面开展毒品宣传预防教育工作。

禁毒的关键在于预防,在于唤醒民众。相对于众多的德育主题教育活动,禁毒教育往往得不到应有重视。近年来,我校把禁毒教育列为德育工作计划中重要的一项,把禁毒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与学校法制教育相结合,与培养青少年树立良好的道德观相结合,做到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常抓不懈,把禁毒教育作为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一项常规工作,使广大师生了解毒品基本常识,无人参与涉毒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四、坚持正面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主动与社区加强联系,聘请派出所同志为我校师生进行法制教育,学校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分工到人,齐抓共管。具体形式如下:

1、教职工培训
  为了对学生进行生动、科学的禁毒宣传教育,在对学生进行禁毒教育之前,每学期对全体教师进行 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禁毒知识的专题学习,通过观看录像资料、宣传图片。专题报告的形式,使教师进一步提高对禁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长了这方面的知识,从而增强了对学生教育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2、做好舆论宣传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集中全体师生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以及各班主题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禁毒宣传,同时充分发挥各宣传阵地的教育作用,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校园电子屏幕等对学生进行禁毒教育。并在校园内悬挂标语口号,禁毒图片等,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
   3、在每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中,把禁毒教育作为主要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工作,了解有关毒品的知识、毒品的危害。上好我校毒品预防教育的第一课。

   4、开好一次主题班会。要求全校各班在自定的班会课举行了以禁毒为主题的班会,开展禁毒讨论,提高防毒、拒毒意识。

5、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系列教育活动,如: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主题班会,邀请派出所民警对师生进行宣传教育,观看展板等形式多样,寓教寓乐的教育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和自己抵制毒品的能力。

6、扎实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

加大“法律进校园”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紧紧围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这个主题,立足长远,着眼未来,拓宽层面,认真分析、研讨当前影响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面临的各种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法律进校园”的活动,达到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平的目的。

7密切配合,积极做好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加强对临街房屋租赁户的管理,与他们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要求他们不给学生提供吸烟、躲藏等场所,不给学生出售假冒商品和不健康的书籍、光碟等,发现学生违纪违法及时报告。配合综治、公安、工商、文化、城建、交通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及时向他们反映和提供校园周边环境治安动态,取缔违法违规的网吧、净化了育人环境。

五、 将禁毒教育贯穿于常规教育,确保禁毒教育的连续性

  1、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整合

  毒品预防教育是学校行为规范教育的重要内容,其根本目的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因此,在行为规范教育中要加大禁毒教育的力度,并同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结合,提高学生是非观念和审美情趣,引导学生交友谨慎,不盲目猎奇,不涉足电脑网吧等未成年人禁入场所,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结合起来。

  2、与心理健康教育整合

  心理健康教育不但能帮助少数学生解决心理问题,而且能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学校开设《心理健康》课,要求体育教师结合青春期专题讲座、“健康教育课”等形式,分析吸毒对青少年的身心影响。在全校范围内利用板报形式进行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例如介绍什么是毒品?日益严重的毒品问题吸毒的危害等从医学角度、生理角度,使学生们认识到与吸毒、贩毒这一触犯刑律的错误行为作斗争是我们每一个青少年学生的义务和责任。

   3、与课堂教育整合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在全员德育这一办学方针的指导下,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注意传达正确的社会信息,从而不断增强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换来了学生对毒品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然而,成绩只能证明过去,为了更科学有效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充分发挥示范学校的毒品预防教育重要阵地的作用,我们在上级领导部门的指导下将继续努力,一如既往地抓好禁毒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师生的防毒、拒毒意识,确保我校这片无毒净土不被污染。

 

 

                                                              00九年九月十六日

编辑:蔡香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