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教育 >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处工作计划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处工作计划

2013年09月03日 08:08:52 来源:德育处 访问量:1614

新的一学期,德育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以德育人”、 德育为首,做人第一的教育理念,以“严守师德,强化管理,提升质量”为年度工作目标,始终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德育处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为重点,以中学德育课堂为载体,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途径,以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为保证,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一、加强学生管理,深入开展养成教育活动。   

以养成教育、思想品德教育为抓手,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通过抓活动落实、抓主体体验、抓评价推动,探索道德教育的实施路径,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以实现人人好习惯、个个重责任、事事讲诚信、处处有关爱、天天有进步、生生知感恩的德育目标,进而全面提高学校办学质量。
   
1新学期,德育处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体育健身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

2、从养成教育入手,强化日常生活中良好行为习惯的训练。德育处加强安全教育、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进行正确的人生观教育。各班班主任利用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互助一中学生常规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

3、进一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学生严格恪守“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无私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为了使这一教育得到深入发展,本学期在月考、期中、期末考试中,配合学校开展“答优良卷,做诚信人”的道德教育活动。

4、加强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德育队伍建设,这学期学校继续实施周日班主任例会制度,学校主管领导、德育处负责人对上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周工作进行安排。

5、新学期,德育处狠抓学校“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的创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在推进“创卫”的工作中,我们以美化、香化、净化、硬化管理为目标,以全校“周一卫生日”和“周末卫生日”打扫除为重点,教育学生维护公共秩序,维护公共卫生,爱护花草树木,爱护公共财产,为师生营造温馨而愉快的“四化”环境。

二、形成“点、线、面”三结合的学校德育教育空间,建立一支优秀的德育骨干队伍。

1、学校成立由校长牵头的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以此为点,形成了教育三条线:其一:德育处、年级部、班主任、教师;其二:公寓管理老师、员工、学生自治管理部;其三: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以此三线辐射到学校的各个部位,形成齐抓共管的德育氛围。

2、加强德育教育工作,完善了德育教育制度。继续推行周一德育处管理人员的例会制度;每周进行班级工作量化考核评价制度;实行班主任、年级部主任、德育人员工作责任制。

3、新学期,德育处注重班主任、管理老师素质培训,提高德育人员管理水平。通过班主任工作会议,对班级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交流和整改。特别对年轻的新班主任进行以会培训,提高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性。

三、以人为本,营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优良环境,实现全方位育人。

(一)、管理育人

1、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德育处进一步完善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如:《互助一中学生常规检查制度》、《互助一中学生安全教育制度》、《互助一中教学楼管理制度》、《互助一中卫生管理制度》、《互助一中住校生公寓楼管理制度》、《互助一中班主任津贴发放办法》、《互助一中卫生大扫除检查评分标准》等。做到: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教育人。

2、新学期,德育处采取班级管理与公寓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实施全方位管理。一方面:德育处、年级部依照《互助一中班级工作量化考核评比细则》,对班级文明行为、学习、纪律、卫生、安全等常规管理进行了全程监控,并及时公布各班的考核情况。学校以班级工作量化考核分为依据,评选先进班集体和优秀班主任。另一方面:德育处依照《互助一中公寓楼管理办法》,对学生的生活习惯、就寝纪律、文明行为进行经常化、规范化管理。通过一系列的评价制度,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

(二)、活动育人

新学期,德育处以加强“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体育健身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七大教育为重点,制定德育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有组织地开展一系列的德育主题教育活动,使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落到实处。

1、九月份,德育处牵头组织开展以“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成文明人”为主题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这次文明礼仪月活动的范围:

1)、基础文明的修养。重点培养学生的文明礼貌、科学精神、创新精神、自立和自理能力、环境意识。
2)、团队精神的培养。重点培养学生尊重他人的意识、集体荣誉感、协作精神、良好心理素质、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
3)、责任感的培养。重点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法律意识、爱校精神和奉献精神。
4)、理想信念的培养。重点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充分实现自我价值理念。
5)、好学精神的培养。重点培养学生勤学好问、求真务实的态度,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能创造性地学习。

这次文明礼仪月活动的内容:
一是开展三个文明教育。
1)、争创“文明教室”教育:教育学生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尊重师长,认真听讲,保持卫生,创建浓厚的学习氛围。
2)、共建“文明校园”教育:教育学生爱校如家,自觉维护校园环境,提倡文明风尚,不做有损学校声誉的事。
3)、争做“文明学生”教育:教育学生爱护校园,文明修身,杜绝不文明、不道德行为,无作弊、违纪行为;热爱劳动,关爱他人,勤奋学习,讲究文明礼仪。
二是促进班风学风建设,增强集体荣誉。

1)、采取树典型、严肃纪律等措施,对学生严格管理、科学管理、精细管理,使学生养成想学习、爱学习、会学习的优良作风,不断加强和改善学风和班风建设。
   
2)、以集体荣誉为重,无违纪,无不文明行为,有正确的竞争意识,同学之间友爱相处、互助互学,形成共建文明班级的风气。
   
三是加强文明行为教育,开展净化学生心灵的活动。
   
1)、推行十字礼貌用语,即您好!”“请!”“谢谢!”“再见!”“对不起!
   
2)、遵守校园文明秩序,严格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3)、倡导五心教育,即忠心献给祖国、孝心献给父母、关心献给他人、爱心献给社会、信心留给自己。

4)、各班举行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成文明人演讲赛。

2、十月份至十一月底,德育处牵头、语文学科部组织开展以“诵读经典书,学做文雅人”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积极拓展师生的经典阅读范围,培养师生对文学的兴趣爱好,不断提高师生的人文素养,激发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这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三个目标:

一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传承中华经典文化。在师生中形成以先贤为楷模,勤勉学习,奋发有为,立志成才的思想;

是了解中华传统经典,接受人文精神熏陶。在师生中明确中华国学经典即是中华文化中最优秀、最精华、最有价值的典范性著作。

三是逐渐形成“人人诵读中华经典”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互助、勤学自强的优秀品质。

这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三个响亮口号:

1)、诵读经典书,学做儒雅人!

2)、让经典阅读成为精神享受!

3)、润泽经典,感受幸福,感恩生活!

这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内容:

具体由年级部和语文教研组负责,选择《中华经典》诵读内容,作为三个年级学生的必读篇目之一。经典诗词文章依照推荐书目和语文课本篇目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了人人有材料,处处能诵读。

这次活动中,分年级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

3十二月份至元月十日,德育处牵头、体育组组织开展了以“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为主题的体育健身月活动。

这次体育健身月活动的指导思想:

以“学生为本,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需要,落实我校体育准则为主要内容,重在参与,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增强学生体质,体验体育活动和竞赛成功的乐趣,为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和终身体育打下坚实基础。

这次体育健身月活动的口号 :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这次体育健身月活动的内容:

1)、篮球赛(2)、拔河比赛(3)、冬季长跑赛

在这次体育健身月活动中,各年级、各班级充分认识活动的意义,体育教研组牵头,各班主任认真组织,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确保体育月活动安全有序,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4、本学期,德育处还配合学校开展“六五”普法教育活动,聘请司法部门领导作法制教育报告,主办法制宣传栏;经常性地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凶器大排查活动,签订校园安全责任书和通校生安全协议;签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组织师生签订反邪教承诺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分年级举行纪念“12.9”歌咏比赛等。通过教育活动的开展,减少校园的安全隐患,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5、期中、期末德育处、各年级管理部组织各班班委对本班同学进行中学生思想品德评价工作。

(三)、服务育人

管理老师不仅仅是学生尊敬的师长、亲近的父母,更是贴近学生心灵的知心朋友。每一位老师以良好的修养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经常帮助同学们过好生活关、人际关、学习关。一方面:管理老师以""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使学生在爱心中生活,在爱意里成长。另一方面:管理老师始终把育人摆在第一,敢当人梯,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德育教育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增强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师生的关系,逐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创造一个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校园新环境。

    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拓展德育教育空间,多渠道育人。

1、坚持家长会制度,让家长充分了解学校,了解学生。学校召开学生家长会,要求每位班主任精心准备,认真组织,给学生家长上一堂生动的思想、学习汇报课,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2、对于问题学生和违纪学生的教育,采取请家长来校共同配合教育的方法,使家庭、学校形成合力,转化问题学生和违纪学生的思想,达到教育的目的。

3、社会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利用寒假让学生走向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德育教育工作重在过程与细节,爱每个学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只要我们心中真正装着学生,工作更加热心细心,教育更多关心耐心,相信我们的德育教育一定会取得实效的。新的一学期,德育处将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构建思想道德建设、班风学风建设新平台,为德育工作创新开辟出一条新的途径。

五、新学期周活动安排表:

周次

         

组织者

1

1、制订新学期德育教育工作计划

2、开展思想品德、行为规范、安全教育活动

3、开学典礼,表彰上学期先进班集体、五好学生、优秀班干部

4、全校卫生打扫除、大检查

 

德育处

 

2.3.4

1、开展以“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成文明人”为主题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2、文明礼仪、行为教育检查月

3、仪容仪表教育检查月

德育处

团委

学生会

5.6

1、召开班主任、班干部工作会议

2、住校生养成教育专题会议

德育处

7

1、开展以“诵读经典书,学做文雅人”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德育处

语文组

8

1、排查手机、凶器

2、召开问题学生、违纪学生教育会

德育处

 

9

1、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

2、端正学风、班风教育

德育处

 

10.11

1、期中考试

 

12

1、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德育处

13.14

1、召开班干部工作会议

德育处

15

1、心理健康教育

2、开展以“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为主题的体育锻炼活动

心理室体育组

16

1、开展纪念“12.9”歌咏比赛活动

2、排查手机、凶器

委德育处

17

1、住校生养成教育

2、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大演练

德育处

18

1、召开问题学生、违纪学生教育会

2、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3、召开班干部工作会议

德育处

19

1、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月(6·5普法)

德育处

20

2、评选五好学生、优秀班干部

3、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

德育处

 

21

1、德育教育工作总结

2、寒假活动安排

德育处

 

 

 

互助一中德育处

2013. 8. 26

 

编辑:蔡香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