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心理健康】做好“心”准备、“心”防护、拥有“心”健康!——互助一中疫情期间心理疏导指南

【心理健康】做好“心”准备、“心”防护、拥有“心”健康!——互助一中疫情期间心理疏导指南

2022年12月17日 16:52:27 访问量:403 作者:心理咨询室
做好“心”准备  “心”防护  拥有“心”健康
互助一中疫情期间心理疏导指南






面对疫情,除了做好科学地自我防护外,还要注重心理健康,避免焦虑、恐慌和抑郁等负面情绪趁虚而入,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为减少负面情绪对大家的影响,互助一中心理辅导中心为全校师生和家长提供了一份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指南,让我们可以在疫情期间保持良好的心态。

01
{  致学生  }

疫情期间,同学们要天天在家上网课,没有了学校学习的氛围、没有了同伴的共同战斗,很多同学在心理上容易出现焦虑、烦躁的情绪。

面对以上情况,老师在这里建议大家尝试着做到以下几点:
1.允许存在负面情绪
当我们在面对外界环境变化时,产生一定的负面情绪也是正常的。
我们首先要允许自己有这样的负面情绪存在,因为负面情绪也是情绪中的一部分,它也有积极的一面,负面情绪是我们人对外界的客观刺激时间做出的一个应激反应,严格来说,它不分好坏,而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做到允许存在后我们才能接纳这些负面情绪。在接纳负面情绪时要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
2.改善自我认知
心理学上有一个很著名的情绪ABC理论,它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创建的理论,A是指发生的事件,即引发我们情绪的事件;B是指我们对发生的事件的看法,解释和评价;C是指我们的情绪和行为结果。通常情况下,人们认为是事件A的发生,才使人产生的情绪反应C,情绪ABC理论认为,实际上是B在这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B是人们对于事件的看法,因人而异,看法不同当然行为结果就会不同。所以,我们要调整我们的认知,要进行客观评价疫情形势的变化,避免夸大危险带来的恐慌,更重要的是全面客观地评估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当前的处境。疫情期间,出现紧张、焦虑、畏惧的情绪是正常现象,是很自然的反应,不是胆小怕事、意志力不够坚定的内在体现。因此我们不必责怪自己,也不必怨天尤人,要正确评估自身的优势、资源与支持力量,增强自己的应对能力。
3.合理安排、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
虽然活动范围受到一定限制,我们仍要积极地看待生活,尽可能维持原有的规律作息,按时起床,在家里学习、做家务,按时吃饭,按时休息,让自己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

02
致老师  }

进入线上教学,老师们工作的内容和方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一边做好防控工作,一边网上教学,还要处理好家庭的各种琐事,老师们在成为“超人”的同时,往往会忽视自我的心理关怀。压力山大,焦虑增加……

在此学校心理辅导中心为您收集整理了一些居家期间的心理调试的方法,希望帮助老师们缓解压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

1.适量运动

疫情居家期间可以适当进行室内运动,运动可以促进我们体内产生大量的多巴胺和血清素,能够让我们开心兴奋,科学研究发现,运动可以产生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促进神经网络更新,让我们变得更聪明,更加提高工作效率。

2.感受美好
每天睡觉前,花几分钟的时间记录当天发生的、让你感到开心的三件事情。通过每天记录让我们感到开心的事情,可以把我们的注意焦点转移到生活中发生的积极的事情上,让我们体验更多的积极情绪,增加幸福感。
3.不良情绪状态要管理
学习管理情绪很重要,可以尝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与家人交流表达自己的情绪;以适当的放松活动如做深呼吸、肌肉放松、适宜的运动等释放情绪;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态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疫情,看待生活。

03
{  致家长  }

疫情期间,由于孩子天天在家,所以,家长和学生很容易为了学习或者生活中的其他事情发生冲突,导致亲子关系紧张,家长面对一系列的问题,很容易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在这里,老师向全体家长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父母情绪稳定

我们经常说,“父母情绪稳定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家长的情绪很重要,尽量不要太焦虑,不要太着急,保持情绪稳定。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孩子来说,父母情绪的稳定性非常重要,对孩子的心理状态影响很大。对青春期以及刚成年的孩子,应当尊重他们对独立和独处的需求,多商量,少管制。此时此刻,父母或家人的情绪稳定,对孩子而言,更是最好的礼物。

2.理解接纳孩子

疫情持续存在的压力会让孩子在情绪、生理、思维和行为上都出现变化,这些“应激”的表现是我们的身体在为压力做准备,以帮助我们更好应对压力的表现,而不是意味着我们是脆弱的、有错的。家长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状况,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准确把握孩子心路历程。

3.帮助孩子情绪疏导

每个人每天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情绪波动,这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绪障碍会严重损害孩子的心理、社会功能和身体健康。因此,家长需要有思考有策略地帮助孩子疏导情绪,避免一般情绪问题演变成情绪障碍问题。家长可以先让孩子发泄,再去共情他的情绪,温柔又坚定地和孩子谈。而孩子在这个教育过程学会情绪管理,慢慢成长。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在疫情期间拥有一个健康、乐观的心态,都能做好“心”准备、“心”防护、拥有“心”健康!

温馨提示:管是我校师生还是各位家长朋友,如果持续心情不好、紧张不安、提心吊胆,始终难于自我缓解,要积极寻求专业帮助,可以主动拨打我校心理健康热线158****3118,也可以通过网络联系我们,心理老师QQ:104****4178。










编辑:综合办       

供稿:心理咨询室

编辑:一中综合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