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教育 >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德育处工作计划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德育处工作计划

2012年03月20日 09:37:52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德育处 访问量:526

一、指导思想

以《中学德育大纲》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基本精神为指导,根据我校新学期工作计划的安排,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总目标,以班主任队伍和德育队伍建设为龙头,以学生道德品德教育为核心,以常规管理和自主管理为内容,以班集体建设为载体,以安全教育为重点,以习惯养成为抓手,以艺术活动为铺垫,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增强忧患意识,牢记发展宗旨,发扬务实作风,继续认真研究解决新形势下我校德育工作面临的新矛盾和新问题。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强化常规管理,强化安全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注重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抓好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文体生活。为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建设者、为把一中办成一所“学生向往,家长放心,教师舒心,领导满意,社会信赖”的青海名校而努力奋斗。

二、工作目标

1、狠抓常规教育和养成教育,帮助学生自主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

2、进一步完善全员育人的网络建设和制度建设,丰富德育工作内涵,激发全员德育工作的凝聚力;

3、探索班级管理新模式,创建特色班级,提升班级管理的文化特质和价值品位;

4、做好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工作,建立特殊学生发展档案,为学生的和谐发展、全面发展做好保障工作;

5、强化安全意识,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加强学生人格塑造,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

6、深化德育科研,初步构建学校德育课程体系,加强德育工作的学习和研究;

7、加强制度建设,使我校德育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三、工作措施

(一)、抓好常规管理,促进学风、班风、校风建设

常规管理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础。新学期,各班要积极组织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对违纪行为处分的规定。班主任要加强班级管理,经常督促,认真检查,使学生人人明白,个个清楚有关规定。

1、认真对照《守则》、《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对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制定行之有效,切合班级实际的具体管理措施。要定员定岗,责任到人。做到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重点要抓好爱护公物、卫生保洁、佩戴校徽、仪容仪表和语言文明五个方面,对违纪学生要及时教育,其中特别严重的必须报德育处,以便妥善处理,并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

2、加强文明班级评比的各项常规检查、反馈和整改工作,在学生中开展“自尊、自理、自强、自立、”的自主教育,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强化遵纪守法意识,学校将通过校园数字化网络,及时将各班学生的违纪情况、宿舍表现情况反馈给有关班主任,并按时公布检查结果。各班主任要及时加强对班级有关同学的思想教育,并取得切实效果。

3、积极主动地关心行为偏差生的转化。本学期,我们要尝试建立行为偏差生的帮教制度,定期组织违纪学生学习有关法律知识、校纪校规,通过讲座、讨论、参观等形式,增强其法制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各班对本班违纪学生要做到“四有五多”:即有帮教计划、有家长联系方式、有家访谈心记录、有进步表现记载;思想上多鼓励,学习上多关照,课堂上多提问,课后多辅导,平时作业多检查。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德育工作的关键是班主任,班主任队伍的管理水平和能力,直接影响到学校教育工作的效果。因此,必须重视和培养班主任队伍建设。

1、业务培训制度化。本学期,德育处将进一步完善班主任业务培训制度,定期对班主任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以老带新,取长补短,组织班主任学习有关教育理论,相互介绍工作经验,特别是处理突发事件和疑难问题的经验。

2、班主任考核规范化。根据“班级工作量化考核”认真对班主任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充分调动每个班主任的积极性,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虚心听取班主任意见,在考核中做到认真细致、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奖罚分明。认真接受班主任的咨询和监督。及时反馈考核情况,公布考核结果。

(三)、完善育人模式,打造德育品牌

新学期,我们继续把德育作为系统工程来抓,力争抓出特色、打出品牌。针对一中半寄宿学校的特点和着眼今后办校的目标规划,我们将实施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要重视思想教育的感情融通因素,深化“走进温馨家庭”的德育系列。一中的学生家庭团聚的时间比较少,因而对亲情的渴望必然比较强,亲情的教化功能也相对较差。学校要发动班主任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家长会和德育网站等渠道,及时加强家校联系。认真指导好各年级“感念亲情”的主题教育活动。

2、要重视德育实践的体验作用,开发“走向缤纷社区”的德育系列。德育不是空洞的说教,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实践中来。德育处、校团委要有计划地把学生带到社区,参与义工助残、孝敬老人、环保清洁、德育考察等活动,既可以切实起到拓宽学生视野、内省道德教育、增强德育实效的作用,又可以起到宣传宝高、向社会展示宝高学生精神风貌的作用。

3、要开展校园德育活动课程化、品牌化的探索,完善“覆盖美丽校园”的德育系列。我校德育活动要以爱国主义和守纪爱校教育为主线,以培养学生创新素质为目标,积极开辟德育工作的有效渠道,以读书节、关爱节、科技节等活动和各种类型的实践课为载体,建设优良的校园文化,陶冶学生情操,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

(四)、建设德育网络,开展心理教育

1、新学期,我们要整合德育资源,充分挖掘各种因素的育人功能,形成教育合力,构建我校的德育网络,开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新格局。在这方面,班主任要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埋头苦干的拼搏精神去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学生,只有做到“勤”字当头,勤下班、勤谈心、勤督促、勤联系、勤动脑、勤协调,才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把学校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2、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学校整体心理健康教育环境。当前中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脆弱,心理疾病隐患较多,一些违纪行为严重地制约着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甚至容易导致个别极端事件的发生。这方面,我们要教会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也将在学生中开展心理咨询,开设心理健康选修课,有针对性地根据各年级的特点对学生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的身心全面和谐地发展。

   (五)、依靠信息技术,推进网络德育

网络信息的广泛资源和跨时空特点为学校德育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新学期我们将继续发挥校园网家校短信平台的沟通作用、一中校园网的宣传作用。要求每个班主任引领学生浏览校园网,了解校园内外的、国际国内的时事热点和有关德育题材的内容。要利用网络资源丰富德育资源和学生视野,增强德育工作的辐射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总之,我校的德育工作要在网络时代主动出击,抢占阵地,提高不良信息的防御能力,增强在网上对校园文化的正面宣传和影响力。

(六)、防患于未然,确保校园安全

加强学校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是学生管理中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也是建设和谐一中、平安一中的基本保障。当前,我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蓬勃发展,我们决不能让学校安全工作出现问题,成为学校前进路上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新学年安全方面要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安全工作领导,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新学期,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建立并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各部门要对照安全工作职责定期检查,认真落实责任,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深入持久地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持树立“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安全工作没有底线”的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如安全教育周活动、教职工大会、办橱窗、国旗下讲话、法制教育讲座等进行宣传,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

2、建立承包负责制,落实管理责任制

我们在校长的领导下,努力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实行承包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安全工作领导办公室对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全面负责,具体工作分解到有关部门,年初制订创建管理目标,学期和年终检查总结,奖惩兑现。使学校的综治创建工作时时、处处、事事有人管,有人抓。

3、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职责

学校安全工作千头万绪。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特别重视以下工作:

1)加强对学校在建工程施工人员和师生的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任何师生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施工区,杜绝人员伤害事故,确保工程的施工安全。

2)加强食堂、饮用水的卫生的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严防发生集体食物和饮用水中毒事故。

3)加强危险化学药品的管理,严格执行保管、领用制度,定期清理检查。

4)定期检查消防设备,及时更换或维修,灭火器定期更换药液。

5)确保学生运动安全,体育课、活动课体育老师及带队老师要重视安全工作,不发生伤害事故。

6)加强学生外出参观学习等集体活动的安全管理,要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精神,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四、工作要点:

1.继续开展“先进班集体”创建活动,切实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德育工作能力和艺术水平。

(1)培养班主任敬业爱岗的精神,遵守教育法规,关心每一个学生.更新观念,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服从学校的德育工作安排,并不折不扣地落实到班级管理之中.

(2)德育处针对常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1-2次班主任工作主题研讨活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另外计划在本学期内组织1次全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议。

(3)进一步调整完善班主任考核,调动班主任工作的主动性与班级管理的创新性。

(4)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培训,继续抓好青年培训班的工作,促进新班主任快速成长。

2.继续加强巩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1)从《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入手,把学校卫生工作和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抓实、抓细、抓持久。继续开展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评比工作,,组织常规检查小组,每天检查,做到日查、周比、月评,并督促整改。改变和规范部分学生的不良行为,培养学生讲文明,守纪律的良好习惯,德育处将建立问题学生档案”,做好跟踪教育工作。

(2)做好学校常规检查员的培训,使他们的工作更客观公正公平。

(3)做好两操、黑板报、班级文化评比工作,形成班主任、体育教师、年级组、分管领导齐抓共管的局面,提高学生的纪律性与身体素质。

(4)加强宿舍管理。加强与宿管人员的联系,继续开展文明宿舍优秀宿舍长评比,给住校生创造最佳的学习生活环境。

(5)坚持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做到主题明确,充分发挥其教育作用。

(6)加强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各班要重点组织学生学习《互助一中一日常规要求》,各年级每周要搞好学风、班风、纪律、卫生、安全等总结评比工作。

3.加强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

(1)将班主任家校联系工作纳入管理考核内容。各班主任要经常与家长沟通,本学期要求各班主任能对问题学生、违纪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家访,并做到有记录,有实效。对待家长要尽量让其看到教育的希望,多做教育方法的指导,不要责备埋怨。

(2)办好家长学校,各年级要根据学生特点,每学期进行一次家长座谈会,教育学生相互配合,形成教育合力。

(3)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德育基地等的社会教育功能,全面提高教育管理的效率。

4.继续开展有益的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教育活动。

1)组织各年级针对学生实际,开展分层次的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实效性。

高一年级主题: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刻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阶梯

高二年级主题:自己要做主人诚信做人,坚持不懈是取胜的法宝

高三年级主题:“精彩的人生只属于做好准备的人相信自己,走自己的路

(2)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A.继续抓好心理健康辅导咨询,多渠道地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问题信息,关注高三毕业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障碍。做好临考前的心理调试工作。

B.经常性通过板报、咨询等形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C.结合后进生的帮教转化工作,把心理健康与后进生转化工作有机结合,提高转化率,做好控制工作。

D.加强我校心理健康师资水平,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3)、积极开展特色的德育教育活动

A. 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要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橱窗、网站等阵地的宣传作用。以重大节日、重要人物和重要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文化和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B.积极组织开展爱心活动,关爱身边的困难学生。

C.加强问题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德育处在给问题学生建立跟踪档案的基础上,要定期召开问题学生的座谈会,加强问题学生结对帮扶工作。

D.做好法制、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注意安全,通过班会、国旗下讲话、体育课等途径进行教育,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E.切实做好中学生思想品德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五、第二学期活动安排表:

月份

         

2-3

1、做好德育教育计划制订工作

2、校园音乐营、文明礼貌教育月

3、开学典礼、表彰上学期先进班集体、五好学生、优秀班干部

4、仪容仪表检查宣传月

5、召开班主任、班干部工作会议

6、住校生养成教育

 

4

1、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宣传月(6·5普法)

2、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大演练

3、召开班主任、班干部工作会议

4、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5、召开问题学生、违纪学生教育会

5

1、心理健康、珍惜生命教育月(5·31世界无烟日)

2、开展“五四”青年节纪念活动

3、召开班主任、班干部工作会议

4、端正学风、班风、考风教育

5、感恩教育-----感恩父母、感恩老师

 

6

1、理想信念教育月

2、住校生养成教育

3、庆祝建党91周年

4、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5、召开班主任、班干部工作会议

7

1、“党在我心中”教育月

2、评选五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3、召开班主任、班干部工作会议

4、德育教育工作总结

5、暑假活动安排

 

德育教育工作重在过程与细节,爱每个学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只要我们心中真正装着学生,工作更加精细一点,更多点耐心,相信我们的教育一定会有实效的。

 

互助一中德育处

2012. 2. 16

编辑:蔡香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