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墨守规则,亦为大道

墨守规则,亦为大道

2021年06月20日 14:44:01 访问量:1129 作者:高二(6)班 殷显萍

墨守规则,亦为大道

高二(6)班  殷显萍

孔子所言道“七十则随心所欲,不逾矩”乃是阅尽世事千般才达到的境界。在框架内,亦是自由且随心。事实上,墨守规则,亦为人所遵循的大道。

独木桥上的打破常规,看似合作共赢,实则后患无穷;倘若所有选手亦是如此,皆成功渡过,要如何评定最终的胜负结果?这样的比赛又何以称之为“竞技”?

规则,让万物并行不悖井然有序。

文有定法,律有常规,规则构成了世界。在自然世界中“草木本无意,荣枯自有时”是遵循四时更替的规则;大江东去,星汉西流亦遵循着物流与化学的变化规则。在人类社会,“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遵循着社会发展规则;生活中的有形法律,无形道德亦是支撑社会运行的原则。

规则,是世界运行的准则。

规则不可或缺。17世纪启蒙思想家吕俊所著《社会契约论》,正是格外强调了这种规则意识:人民依照规则契约将权力赋予政府,一旦政府违反契约,人民便有权更换乃至暴力推翻它。

而规则一旦被打破,世界将会破乱不堪。康德所言:“世上有两种东西,越想便越觉得令人敬畏:一是我们头顶的灿烂星空,二是人们心中的道德规则”。将道德准则与光辉灿烂的星空并列,足见规则的永恒价值。

规则,是个人风采的表现。

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副部长,中国WTO首席谈判官代表龙永图曾介绍过他的一次经历。有一次在瑞士,他和几个朋友去公园散步,上厕所时,听到隔壁卫生间里“砰砰”地响,他有点纳闷。出来后,附近一个女士很着急地问他有没有看见她的孩子,她说孩子进厕所十多分钟了,还没有出来,她又不能进去找。于是龙永图想起隔壁卫生间的响声。出于友善,他便折回洗手间,看见小男孩在维修马桶,怎么都弄不出水,急得满头大汗。原来,小男孩觉得上厕所不冲水是违反了规则,想把马桶修好去冲厕所。瑞士的一个小孩竟有如此强的规则意识,足见规则已然在他们心中定形。

现如今,国人缺乏的是规则意识。刘志军、文强等诸多贪官污吏 ,哪个将法律置于心间?瘦肉精、毒胶囊、地沟油,又有哪个商家将道德悬于头顶?如泰戈尔所言:“那些把灯背在背上的人,他们的阴影投射在自己面前。”如果这样的人增多,社会将笼于暗夜之中。唯有国人增强规则意识,社会才会健全。正是规则,才使公共利益受保,个人也从中受益。

大道至简,墨守规则,亦为大道,善道。

                                    指导教师:刘玥

编辑:刘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