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教育 >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处工作计划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处工作计划

2012年08月30日 11:27:34 来源: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访问量:846

 

 

  

新学期,德育处以创建“平安文明卫生和谐校园”为目标,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养成教育为抓手,深入积极地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的公民意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优美校园。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的优良学风,为创建良好的学风、班风、校风,为打造一流学校教育品牌而努力。

一、加强思想教育,树立爱国意识。

通过重大节日的隆重庆祝,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公民意识的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线,当前,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十分迫切,我们不仅要告诉学生为什么爱国,更要告诉学生怎样做才是爱国,爱国首先要从爱校、爱家、爱人、爱己做起,积极开展“五爱”活动。

二、 狠抓制度落实,实施全员德育。

新学期,德育处继续完善、落实各项德育规章制度,认真贯彻落《教育法》,切实发挥全校教职工参与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继续在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支持下,统筹全校德育工作,并依据《中学德育大纲》的要求,系统的开展各项德育活动。

2 针对上学期常规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有目的的改正自身的缺点和弥补不足,集中德育工作人员的聪明才智,将德育处工作合理分工,由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到位和政策的执行。

3、坚持周一例会制度。充分利用每周一次的例会,及时总结和布置工作,并严格会议制度,做到会前有准备、开会及时、省时高效。

4、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一方面通过《班主任工作手册》等交流班主任经验,培养典型,学习先进管理方法,促进班主任工作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积极为年轻班主任牵线,进行配对培养,做好班主任培训,扩大优秀班主任群体,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5、充分发挥年级部在学校常规管理中的作用,要让年级部主任放手开展工作,进一步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和才能。广泛开展具有年级特色的各种活动,展示学生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6、组织学生走进社会,走进社区,体验观察生活。

三、注重养成教育,强化常规管理。

学生养成教育是一个老话题,如何疏理学校多年学生养成教育的成功探索和经验,如何针对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教育措施,该是我们用功之处。我们一方面要细心疏理养成教育常规,将其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总结适合学生适合时代为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传统德育教育活动,形成我们自己的特色。特别要注重与新道德教育实验结合的极具生命力的德育教学内容的挖掘、研究和实践。

进一步提高学校常规管理工作的针对性,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已有成绩,同时,尝试新的思路和办法。

1、继续以学生戴校徽、不带手机;穿校服、不穿奇装异服为抓手,强化常规管理。

2、切实抓好全体学生的仪容仪表习惯教育。开展文明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各年级和各班要根据活动计划,认真组织落实,力争收到明显成效。

3、加强学生会自主管理,更新常规检查的管理机制,负责常规检查工作,包括卫生、纪律、安全和每周的升旗仪式等。学生会成员负责对执勤班级的监督和评价。

4、精心安排主题班会和组织开好每周一次班会,充分发挥好班会在德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召开4次主题班会,要求定内容、定人员,并做好记录,德育处派专人进行检查,并列入班级量化考核。

5、注重对学生的交通、活动、防火、防水、防毒、防震、节假日等安全教育,进一步完善各种安全预案和演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救护自救能力。

6、要加强法纪教育,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工作,继续开展“珍爱生命,远离香烟,远离凶器”的活动,在学生中严查香烟、收缴管制刀具,杜绝校园火灾、暴力事件的发生。

7、对学生进行爱心、环保教育,为广大师生营造温馨、整洁的工作、学习环境。

四、弘扬校园正气,注重环境育人。

1、继续开展完善班级文化建设的系列活动,如:创建优秀学习角、信息角等。特别是在多媒体设备进入班级的情况下,将设备维护和爱护公物相结合,强化班级的安全规范意识。

2、各年级要积极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中学生的评比活动。

3、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利用橱窗、黑板报等舆论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典型,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新学期将主办以传统文化教育、教师节感恩教育、庆国庆爱国教育、庆元旦创新教育等为主题的宣传栏。通过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形式将各种活动深入人心,形成整体的教育氛围。

4、充分挖掘校外德育资源,搞好德育基地建设,拓展合作范围,使学生知荣明耻,有秩有序。拓宽家校互动渠道,建立班主任与家长联系制度,真正让班主任走进问题学生、贫困学生的生活中,与家长做好教育沟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5、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知心朋友”信箱和“心理咨询”等形式,对学生心理上的问题进行有效疏导。树立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氛围。

6、以活动为载体,将德育工作贯彻到学生生活中去。

1)新学期结合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元旦等重大节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学生的课外生活,为素质教育全面实施创造条件。

2)体育组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组织开展丰富的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的运动能力、意志品质和团队精神。

3)拓宽德育途径,使德育教育系列化。如:教师节以“存心报答师恩情”为主题;国庆节长假以“走向社区,走向农村,走向大自然”为主题;中秋节以“感悟浓浓亲情,共享月儿圆”为主题。

五、弘扬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

将传统文化融入学校德育工作中,拓宽育人载体,丰富德育资源,增强育人效果,培养广大师生积极向上的文化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的学习,弘扬民族精神。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注重学生诚信品德培养,通过学习《弟子规》,诵读中华经典等活动,培育感谢父母、感谢老师之情,引导培育学生对伟大祖国、社会主义制度、党的正确领导的感恩之心,大力构建具有活力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

六、继续抓好班风学风建设,营造优良的校风。

1. 切实转变班主任工作作风,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加强班级管理。

2.狠抓班风学风建设,实行班主任值班负责制,值班期间必须在楼道、教室、宿舍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在年级实行班风学风建设评价制度。

总之,在新学期,学校德育工作继续做到 “有布置、促落实、多检查、勤通报”,杜绝形式主义,以精细化、系列化、实效化为工作的出发点;同时,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开创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周活动安排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81792

1、安排高一新生宿舍

2、高一新生报到,军训、

3、召开班主任岗前培训会

4、调整高二、高三住校生宿舍

德育处

 

2

9399

1、开学典礼及庆祝教师节大会

2、开展系列教育主题活动---“尊师重教,爱校爱师

3、召开德育处人员、班主任工作会议

4、文明礼仪、养成习惯教育活动

德育处

3

910916

1、召开班级常规管理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比检查工作会议
2
、召开学生干部及宿舍长会议

3
、全校卫生大检查

年级部

德育处

4

917923

1、全校进行学生仪容仪表大检查
2
、召开安全教育、安全保卫及宿舍管理员工作会议

3、签定《互助一中学生人身安全责任书》

德育处

 

5

924930

1、国庆节庆祝活动
2
、各年级、各班办一期“庆国庆”主题黑板报

各年级班委

 

6

101107

各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国旗在我心中

7

1081014

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

德育处

8

10151021

召开安全教育、安全保卫及宿舍管理员工作会议

德育处

9

10221028

召开班级常规管理、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比检查工作会议

年级部

德育处

 

10

1029114

期中考试

德育处

11

1151111

召开家长会

德育处

12

11121118

1、开展系列教育主题活动---“让法为我护航
2
、中华传统教育活动

德育处

13

11191125

举行法制教育报告会

德育处

14

1126122

开展系列教育主题活动---“高歌祖国,追逐理想

德育处

15

123129

各班文艺演练,全校纪念“一二·九”歌咏比赛

团委、学生会、

德育处

16

12101216

1、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2、冬季体育锻炼活动

德育处

17

12171223

1、召开学生干部及宿舍长会议

2、进行中学生思想品德考核

德育处、年级部

班委

18

12241230

评选先进班集体,文明宿舍、五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宿舍长、优秀班主任

年级部

德育处

19

12.3111

班主任工作总结

班主任

20-21

12115

1、期末考试

2、寒假工作安排

德育处

 

 

 

 

德育处

2012.8.30

编辑:蔡香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 互助县威远镇威北路1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